中国大唐:多维度唱响安全月主旋律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6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启动一线考问、模拟事故分析、违章积分管理、三讲一落实、安全e速拍等十余项专题活动,逐步形成了具有大唐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经过不懈努力,保持了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中国大唐安全管理工作始终坚持着力抓好的重点。今年安全月期间,公司为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的领导责任落地,设计了“一线考问”活动,考问不划定范围,不设重点,不定时间,不限定人员,凡属运行、设备、安全范畴内的内容都在考问范围内,“一线考问”一律在现场进行,随问随答,不许翻看资料,问题数不得少于5个。除此之外,基层企业还组织员工剖析了中国大唐转发的系统外3起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观看了《坚守安全红线》《直击隐患》等安全宣教片,进行了“遵章守纪、杜绝隐患、落实责任、保障安全”签名活动。沉重的事故教训、形象的隐患分析,强化了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目前,一线考问、模拟事故分析、违章积分管理、三讲一落实、安全e速拍等十余项活动唱响中国大唐安全生产月主旋律。

开展模拟事故分析,让违章分析情景化。在“违章就是事故”的理念引导下,引入情景分析法对违章进行模拟事故分析与考核,起到了较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大唐系统已经开展了12000多例典型违章模拟事故分析,生产一线员工受教育率达到100%,消除了违章的思想根源。

开展违章积分管理,让违章管理数据化。借鉴交通违章记分管理办法,推行“违章积分制”,对违章行为进行数据化管理,及时公布违章积分,让作业者眼中有红灯,心中有底线;让违章者如履薄冰,自觉避免“下一次”违章行为的发生,在反违章管理工作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开展“三讲一落实”班组安全管理,让风险防控流程化 “三讲一落实”是中国大唐在风险防控、行为控制管理中的一个有益探索。指班组在组织生产工作过程中,讲任务、讲风险、讲措施、抓落实,简称“三讲一落实”。至今,“三讲一落实”已经在中国大唐实施8年多,覆盖了系统企业全部班组,其中包括长期外委项目部班组1000余个,涉及人员达65000多人,其中系统外的人员达到17000余人。“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提醒一下、多核对一次”已经成为大唐班组员工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