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大主线,2016年中国节能社会责任成果丰硕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8

6月26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节能)发布了刚刚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五星级”评级的《中国节能2016社会责任报告》,向全社会展示过去的一年中国节能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节能坚持把握经济、环境、社会三条主线,将社会责任绩效转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报告》指出,2016年度,中国节能实现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同比2015年增长4.08%、9.07%。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子公司数量13家、超过50亿元的子公司3家,营业利润超过1亿元的子公司10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亿元的子公司9家,EVA值超过亿元的子公司6家。

2016年,中国节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下属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经验,在海外成功实施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大型水利水电和公路桥梁、农业项目等1000多个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紧密对接当地需求,最大限度地适应当地发展现状和人文自然环境,开启了“走出去”的新篇章;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澳大利亚白石175兆瓦风电项目交割;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465亿美元收购美国MP项目;中节能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中孟建材合作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16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务实合作工作方案”。

2016年,中国节能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出“以产业换市场,以投资换项目”的新型商业模式,在西安实现落地;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城乡垃圾收储运+处理一体化、城市垃圾与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新的商业模式;中节能建筑节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能效管理业务模式调整,提出从建筑能源生产系统到建筑内用能终端、从技术改造到运维托管的全方位节能服务;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光热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研发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比常规产品平均提高发电效率3.5%,成为首家采用PVB材料批量化生产双玻组件的企业;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风电公司完成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风电直接制氢及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制氢阶段技术验收。

2016年,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多个省会城市布局,新增固废日处理规模1.2万吨,重组整合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和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加快打造大固废板块,成为“2016年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名列“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成功中标宿州汴北污水PPP项目,取得蚌埠马城供水项目;中节能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延安污水PPP 项目、昌平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标志着进入农村小城镇污水治理领域;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持续推动潞安180万吨煤基油高效供热及余热发电项目,项目已完成热电装置90%以上的建设,一台锅炉已点火供汽,供潞安煤制油主体工程生产调试;中节能•西溪首座在可持续建筑、生态景观、环保技术等方面的创新与集成,体现了绿色环保诉求以及国际化视野,成为中国首个“SUC可持续社区国际交流实践基地”;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建和并网装机总规模达到3200兆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市场开发,在建和并网装机总规模达到2838.5兆瓦;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国家《“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主持制定绿色债券标准,积极开发绿色债券第三方认证市场。2016年,中国节能生产“绿色电力”98.2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71.6万吨,节约标煤309.5万吨,固废处理量868.4万吨,水处理量超过14.3亿吨,COD总削减量14.6万吨。中国节能用生动的数据诠释了与生俱来的节能环保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