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为美好香港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3

历史的河流纵使千回百转,终将汇入大海。

1997年7月1日,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不仅风采依然,而且更加璀璨夺目。

20年间,作为国家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石化深耕香港市场,用实力和服务赢得信任;20年间,中国石化借香港金融、贸易中心之优势,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实现转型升级。

20年水乳交融,20载同频共振。中国石化不忘初心,用心、用情、用力,为香港美好生活加油。

加油加气业务:用实力赢得市场,用服务赢得口碑

让香港居民熟悉中国石化的,还要说是路边的加油站。

目前,中国石化在香港地区共有46座加油加气站,遍布香港、九龙、新界,隶属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9年,作为香港五大油气供应商之一,公司除加油加气业务外,还拥有37万立方米库容、主码头可停靠10万吨级油轮的青衣油库;拥有205万立方米库容、亚洲最大成品油保税库——海南洋浦油库,为香港油气能源稳定供应提供重要保障。

截至目前,中石化(香港)公司为全球约50家主要航空公司提供航煤加注服务;为香港货柜码头、客运船舶、部分陆上公共交通及渔船等提供柴油、汽油加油服务;为知名船公司提供船用燃料油加油业务;为香港数万户居民提供中央石油气,为家庭及酒店用户提供大量瓶装石油气。

质量永远领先一步,是中国石化始终遵循的质量方针。中国石化香港的油气产品在采购、入库、储存、出库、运输、销售的每个环节均坚持全过程监控,确保每滴油、每升气都符合并超越香港政府规管标准。香港公司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拥有专业的团队、先进的设备和国家认可石油产品实验室;拥有专业的自有船队运输油气品;拥有全港独一无二、滤芯精度仅为头发丝直径1/30的高性能石油气过滤系统,切实保障油气产品质量领先市场。

中国石化在香港不仅致力提供优质的油气品,承担社会责任,还全力提升服务,为客户提供便利。为缓解九龙巴士司机加油等待时间长问题,中石化(香港)公司在九龙巴士车厂附近的加油站特别改造了加油枪,缩短了巴士司机加油等待时间。

国际贸易业务:借力香港贸易中心优势,中国石化扩展对外贸易,打造“走出去”新优势

香港是中国石化石油、化工贸易的桥头堡。

在中国石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香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1995年,中国石化设立联合石化亚洲公司,将中东、亚太原油贸易中心放在香港。紧随其后,全球原油贸易结算中心和天然气贸易结算中心先后于2006年和2015年“落户”香港。

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中国石化人从头起步,不断学习进步。面对交易对手提出的苛刻条件,香港发达的大宗商品贸易金融,为联化亚洲初期业务拓展提供了支持。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国石化对原油资源的贸易需求也直接促进了香港本地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

“开拓资源、培养专业人才是我们刚进入香港时面临的最大挑战。”联化亚洲总经理翟旭东说,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成熟的金融市场为联化亚洲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如何到国际市场上获取安全经济的石油进口资源,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关。

2007年成立的化工销售香港公司初期也举步维艰。化销香港是中石化在境外唯一的化工品国际贸易、物流中心,以及化工产品进出口操作和国际贸易平台。公司总经理李建国介绍:“初来乍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专业业务人员。”香港回归前后,移民潮和跨国公司撤销机构导致化工销售难以招聘到合适的专业人员。

靠着吃苦耐劳、真诚服务、专业制胜、恪守信誉的理念,联化亚洲和化销香港扎根香港,如今业务遍及全球。联化亚洲经过22年的务实经营,公司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已跻身世界一流石油贸易商之列。近5年共完成贸易量13.5亿吨,实现销售收入7785亿美元,纳税3.12亿美元。化销香港经营品种逾40种,经营规模从2008年的211万吨、销售收入154亿港元,迅速发展到2016年的经营量565万吨、销售收入228亿港元。

仓储业务:在香港打造我国最大的石化仓储码头投资公司

从最初的贸易公司到我国最大的石化仓储码头投资公司,中国石化旗下的冠德公司1988年在香港成立,是迄今为止中国石化旗下唯一在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

依托炼化企业的业务需求,冠德公司开展原油、成品油和化工品贸易业务,以及来料加工业务。1994年,为消除广州石化进口原油的瓶颈,冠德公司与广州石化合资成立华德石化公司,在惠州大亚湾投资兴建原油码头。

为把冠德打造为“一流的国际石化仓储物流公司”,冠德公司开启布局境内外仓储、国际物流、资本运作的跋涉。冠德公司总经理叶芝俊说:“冠德以贸易起家,随后转型拓展物流业,大力发展实业,这在客观上促进了贸易起家的香港实体经济的发展。”

股权收购成为冠德扩大仓储物流区域布局的重要手段。2011年,冠德以3.3亿元成功收购湛江港石化码头50%的股权,实现在发展仓储物流项目上的重大突破。一年后,冠德公司相继在宁波、青岛、日照、天津、唐山收购了五家原油码头逾50%的股权。2015年,冠德完成榆济管线100%股权收购。

除此之外,2010年至2011年,冠德与中海集团共同投资,推进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太平洋运输项目。2012年,冠德与新加坡宏国能源公司共同投资阿联酋富查伊拉合资公司,建立120万立方米油品仓储设施。在欧洲,冠德收购了位于Vesta Terminals B.V. 50%的股权。目前,冠德已经拥有海外仓储项目多个,实现了在新加坡、中东富吉拉地区,以及欧洲贸易枢纽——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港和安特卫普港地区,世界三大油品交易市场的仓储布局。

金融业务:以规模庞大的资金往来,引领香港银行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等业务发展、促进两地金融互联互通

1995年3月,中国石化盛骏国际投资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国石化境外资金集中平台。作为世界500强公司之一,中国石化每年以规模庞大的资金往来,引领香港银行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等业务发展、促进了两地金融互联互通。2013年中石化在港全资设立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进一步巩固中石化金融板块一体化优势。

盛骏公司成立以来,承担着中国石化境外筹融资中心、结算中心、监控中心、资金管理中心和外汇中心职能,并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战略需求承担部分境外长期股权投资及金融投资平台职能。

庞大的资金往来让盛骏成为内地央企与香港金融互动交流的催化剂。目前,盛骏公司与60家银行的98家分行开展了合作,合作范围包括21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与各类国际金融机构在融资、结算、换汇业务上合作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为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融资市场、国际外汇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贡献了力量。

中石化保险负责集团所有境外资产和业务的保险,并集中在香港进行统筹和风险融资。公司总经理刘继锋介绍,该公司成立三年以来,公司业务涉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承保风险金额达2.2万亿港元。由于石油保险险种多、技术复杂、风险巨大,日常的经营需要大量专家提供服务。

中国石化是全球主要原油贸易商,原油运输保险是中石化保险的主要经营险种,投保金额巨大。中国石化集团将境外资产和业务的保险,全部集中在香港进行统筹和管理,不仅为香港的专属自保做出贡献,也间接推动了香港水险和再保险业务的发展。

企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 展示中国石化良好形象

中国石化在香港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馈香港市民。

2014年,中国石化投入近600万港元,资助香港理工大学有机废物转化研究、青少年海洋环保教育项目,以及香港仁爱堂环保园塑料再生中心环保项目,从研究、教育和行动三个维度为香港环境贡献力量。

香港沙滩及郊野公园关注组成为中国石化在港标志性的公益组织。关注组推动港府联合多部门成立“海洋清洁”工作小组。员工大力宣传环保理念,利用假日清理香港沙滩、郊野公园垃圾30多次,足迹遍布长洲岛、南丫岛、龙珠岛、龙鼓滩、大榄郊野公园、西贡沙下海滩、马鞍山渡头湾。

中国石化驻港机构还关注小区发展,尤其注重环境保护,在运营所在地居民身心健康和小区服务方面,担当社会责任。组织员工参加历年香港公益金举办的港岛、九龙区百万行活动并进行捐赠。

2007年,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中国石化斥资3000万元建造“中国石化光明号”,成为首个国内企业配合香港同胞捐赠的健康列车,为内地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