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湖南各单位和项目积极参与防汛抢险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4

自6月22日湖南省遭遇暴雨袭击以来,湖南四大河流水位不断上涨,其中湘江、资江、沅江水位全线超警戒,平均降雨量破历史极值,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超过1998年洪水。最近两天,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的长沙河段均超过了有记录的历史最高水位,长沙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作为在湘央企,中国电建旗下的水电八局和中南设计院在接到汛情预警的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汛抢险指挥组和抢险突击队,按照政府部门指挥部署,赶赴险情现场,有条不紊开展抢险及排险工作。同时,召集机关党支部、团委青年突击队两支志愿队伍130余人,与前方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听候调配。另外,水电八局还创建了防汛抢险微信群,实时关注、反馈前方动态,党员干部纷纷响应组织号召:“我是党员,抢险有我,随时待命!”

长沙市南湖路隧道,是下穿湘江,连接两岸的交通要道。7月1日上午,因地势较低且受连续暴雨影响,南湖路周边局部路面积水超过110厘米,严重危及南湖路隧道安全。水电八局长沙地铁4号线项目在确保工区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响应号召成立抢险突击队,配合长沙市住建委、天心区政府、市政局及裕南街道办对南湖路西、南两段积水区进行防汛抢险。防汛指挥小组现场调度,突击队员填装砂袋,采用装载机运送抢险人员、防汛物资及被困居民,投入多台抽水泵排水,测量队员对湘江实时水位、路面及高排水位进行现场监测,轮回巡查,并及时将信息反馈政府相关部门,预防江水倒灌。同时派遣两队抢险人员分别在积水区道路两侧摸查堵塞的雨水、污水井盖,一旦发现堵塞立即手动清淤,确保排水顺畅。当住建委、区市政排水专业队伍接手南湖路西侧排水后,抢险突击队立即转战书院南路隧道口,投入紧张的筑坝堵水工作中……至7月1日18:00,西、南两段险情区域都得到了控制和缓解。

同一时间段,水电八局承建的长沙湘熙水郡四期和蓝天保障房三期项目地处湘江西岸,且目前均处于基坑施工阶段,大量雨水灌入基坑,汛情随时可能蔓延,导致地下室配电房无法运转,继而影响小区供电,抽水泵也将停止运行,积水无法抽排,汛情将会进一步加深。水电八局项目部请示上级后迅速组织行动,奔赴前线抢险救灾,经过近2小时的鏖战,抢险突击队在地下室入口处围起了一道宽1米、高80公分的围墙,将洪水堵在了门外,同时加大地下室抽排力度,水位开始下降。当晚6时许,险情基本解除,居民小区与工地现场安全均得到了保障。

在湘潭市,市区内河西污水处理厂地下暗河水位持续上涨,如不控制汛期,将导致地下暗河顶板上浮塌方,整个河西片区无法正常排水。7月1日15:00,水电八局湘潭项目部应湘潭市政府及住建局号召,迅速加入抗洪抢险队伍,投入人员19名、设备13台,于第一时间赶往污水处理厂待命。22:00,因现场设备紧缺,项目部再次投入5台水泵,配合市政府、住建部抗洪抢险。截至7月2日凌晨3:00,湘潭项目抢险突击队完成管路衔接敷设600米左右,完成应急物资转运若干,水泵全部安装到位,帮助受灾单位恢复了电力供应和主要产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建的责任担当。

水电八局特一项目、长沙地铁4号线各站点、湘西PPP项目、衡阳耒水风光带项目等灾区周边项目,均于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突击队,在政府部门和公司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投入了救灾工作。截至发稿,水电八局参与防汛抢险的各个区域,灾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设备损失。

灾情时刻,中国电建集团中南院在长沙市城区建成的11个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站在灾情监测和预警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高科技的内涝监测手段,中心站预警系统显示平台的及时显示和提醒,一是使得内涝地段现场的行人和车辆得以及时绕行,避免了车辆的毁损和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防汛指挥部门通过该监测预警系统提供的汛情信息和画面,得以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及时疏散人群和疏浚城市地下管道,实施排水排污措施;三是辅助有关部门有效通过短信、微信平台、现场LED警示屏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系统提供的灾情预警及实况31次。

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暴雨和洪水面前,中国水电八局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展现了中国电建的社会责任和央企担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堤坝,为湖南人民贡献了一份坚强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