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国企】中国通号:奏响高铁列控技术最强音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10

6月26日,随着“复兴号”在京沪铁路两端双向首发,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由此跃入全新的标准动车组时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速度”书写着“中国智造”的新传奇。“一车、二路、三系统”,中国高铁的三个核心元素三位一体又相辅相成,不断助推着中国高铁这一“国家名片”走出国门、闪耀世界。

核心元素中的“系统”即指高铁列控技术,它不仅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更是中国高铁引以为傲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日前,“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走进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高铁核心控制系统的掌舵者——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下称“中国通号”),一探其高铁列控技术崛起发展的奥秘。

采访团成员参观中国通号北京工业集团电子加工中心

自主创新 实现技术100%“中国造”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引不进来的,还得实实在在干出来。”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在谈及中国通号近年来的自主创新历程时如是感叹。

如果将疾驰的高铁比作一个人,那么高铁列控技术就是人的“大脑”,成千上万条指令、信号由此而来,以每一条科学的决断守护着高铁的平稳、安全运营。高铁列控技术具有技术含量高、系统复杂、掌握难度大等特点,一度被全球极少数跨国公司所垄断,成为世界各国发展高铁的技术瓶颈。

在我国高铁建设初期,中国通号在全系统迅速集聚超过3000人的高端研发团队,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径,历经三年拼搏,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完成了轨道交通五大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高铁“走出去”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作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目前,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中,中国通号核心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90%;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国通号市场占有率达到65%,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城轨列车控制系统(CBTC)彻底打破国外公司垄断。

以中国高铁世界领先的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下称“C3级列控系统”)为例,该系统作为世界最先进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可满足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的运营要求。中国通号在吸收、继承了既有系统大量安全可靠运用经验的基础上,依据中国列控标准及面向未来发展的需要,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3级列控系统。自主化C3级列控系统实现了全套产品元器件的自主采购、生产、整机调试等100%的国产化,并实现与欧洲ETCS-2系统互联互通。C3级列控系统的成功研发使中国高铁真正摆脱了列控系统核心设备长期受制的不利局面,而它所获得的欧洲权威测试机构认可,亦让中国的高铁列控技术得到了走向海外的“通行证”,为后续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等“走出去”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中国通号打造广州铁路调度指挥中心

深化改革 从“五大危机”走向“五大转变”

技术为本,改革是基。“十二五”以来,中国通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资委的悉心帮助与指导下,从“五大危机”中成功蜕变,由一个遭受重创、危机重重、各种不稳定因素困扰的企业发展成为赢得社会尊重、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行业规模排名第一的世界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领导者。

从质量安全危机中走了出来。通过技术、装备、人才、管理等多维度加强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建设,中国通号的质量安全事故连年下降,杜绝了生产安全一般B类及以上事故。其工程实践和案例库数量,比同行的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等公司的总和还要多。这不仅为我国乃至世界的高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更为保障我国高铁安全运营、重塑世界对中国高铁运行安全的信心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从产品危机中走了出来。中国通号通过大力推进技术自助攻关和实施智能制造,建设起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仿真、检验检测测试综合实验室,将传统信号工业企业改造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现代化工厂。从中,亦实现了从核心元器件依赖进口、引进消化不良引起产品质量性能不稳定到拥有完全自主创新技术,产品100%国产化、具有与世界巨头同台竞争实力的重要转变。

从业务停滞危机中走了出来。在国资委的指导下,中国通号于2013年制定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建设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为目标,将单一的通信信号业务转变为多点多级支撑、协同发展的七大业务板块,在铁路、地铁、有轨电车、空中列车等综合轨道交通领域不断完善布局。

从财务危机中走了出来。经过五年多的不懈努力,中国通号从流动资金短缺、资金面临崩盘的被动局面走到了今天现金流充沛、资产负债率低、财务健康稳定的良好局面,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通号也探索走出了一条由危到机、初步实现成功转型的央企改革之路。

从人才流失危机中走了出来。从2012年公司骨干人才大量流失,到今天拥有超过3800人的一流技术研发队伍,中国通号实现了从“流失”到“聚集”的转变,成为当前我国铁路通信信号行业最重要的人才聚集地。

“十二五”期间,中国通号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速。2016年的资产总额是2012年的3.3倍,净资产为2012年的3.7倍。五年时间“再造”三个中国通号,所创成绩令人瞩目。

中国通号全球最大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综合实验室大厅

放眼未来 镌写“中国智造”华丽新篇

中国通号现已是我国高铁列控系统技术民族产业的代表者,也是我国高铁最核心技术引领全球铁路行业进步的佼佼者。其世界领先的列控技术为我国超过2万公里高铁提供了安全保障,建立完善超过3万个高铁测试案例,为国外巨头之和。

“作为全球铁路客运、货运最繁忙的国家,在中国通号列控系统的‘保驾护航’下,我国高铁运营密度达到世界之最,已成为世界铁路运营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周志亮表示。

当前,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联盟的重要一员,中国通号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牵头下,正在参与印尼雅万高铁、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印度铁路货运改造等项目,并积极跟踪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马新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推动中国高铁及全套技术标准“走出去”。

此外,在壮大核心通信信号业务的同时,中国通号更在电力电气化业务、通信信息业务、有轨电车整车及列控系统、以及海外业务等领域下功夫,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着力打造综合轨道交通运输体系。其中,由中国通号自助研发的视频专用加密器填补了相关行业空白,实现了目前业界最高等级的视频信息加密;其开发的超级低光照摄影机及视频监控系统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的高铁将越来越简单。”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在提及中国高铁未来发展趋势时说道。网络化、简单化、模块化将成为智能高铁的三大标志。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深入,中国高铁及相关技术、标准必将以更新的面貌展露于世界舞台,奏响来自中国的技术最强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