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上打出首口中短半径水平井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10

近日,渤海油田成功打出我国海上首口中短半径水平井。这意味着中国海油已自主掌握中短半径钻完井关键技术,对降低海上钻井成本、提高油气田采收率和经济效益,以及克服低油价对投资和生产形成的刚性制约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该井位于绥中36-1油田E平台,为中国海油首次采用中短半径钻完井关键技术的先导试验井,于6月18日正式部署实施。

中短半径水平井是在长半径水平井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钻井技术,陆地早有成熟经验,但在海上还是一项空白。海上油田有其自身的特点,由于井网不规则、层系复杂、作业环境更加恶劣等因素,限制了中短半径水平井的发展。

“长半径和中短半径是根据造斜井段的曲率半径来划分的,”渤海石油管理局工程技术中心北调整井项目经理张彬奇说,“简单来说,就好像在一条弯道上,同样是拐弯,大卡车会向外侧多漂移一些,而小车可以向内侧多漂移一些,前者就相当于长半径,后者则相当于中短半径。也可以将两者比作一个是好走但绕远的大道,一个是难走但抄近路的羊肠小道。”

2014年以来,渤海油田工程技术部、工程技术作业中心、渤海石油研究院多次去陆地油田调研,组织高校、相关单位技术部门召开数十次技术交流会,展开多轮入井实验,研发了大斜度高曲率设计条件下一趟钻侧钻开窗技术、短半径钻井工艺、短半径井眼与钻完井管柱刚度适应性设计方法、大曲率小井眼防砂完井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孵化海上中短半径钻完井技术提供了可能。

“过去的造斜段,我们每打30米,只能转3度,而在这次钻井中,我们则实现了12.61度。”张彬奇说,“从3度到12.61度,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呢?井深短了,钻井速度快了,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

据工程技术中心测算,若按以往的常规侧钻方式,这口井钻井进尺1796米,而此次采用中短半径水平井技术,进尺仅679米,单进尺就节省了1117米,钻井工期缩减了5天左右,直接减少钻井费用约800万元,相当于来了一次“弯道超车”。

“这样的弯道超车,将在渤海油田越来越多。”渤海石油管理局工程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刘小刚说,“随着这口先导试验井的成功实施,中短半径钻完井技术将在渤海油田进行推广,它不仅为低效井的再利用找到了新方法,也是渤海在生产油田稳产、增产、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