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持续挖潜增效 油气产量稳中有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12

7月7日,塔里木油田克深作业区日产天然气1620万立方米,比年初增长530万立方米。在以“三高”著称的超深复杂构造区域,克深作业区只是塔里木油田上半年油气上产“能手”中的一个。

今年前6个月,塔里木油田坚持“资源、创新、市场、低成本”战略不动摇,把突出天然气上产、原油稳产放在首位,持续挖潜增效,强化生产组织管理,做到精心组织、精细管控、科学优化、提速上产,实现油气产量当量1285.86万吨,比计划超产25.86万吨,同比增长6.6%,多项生产经营指标飘红向上,为油气生产赢得主动。

油气勘探做厚家底。塔里木油田坚持“资源为王”理念,优化开发生产,着力在实现勘探战略新突破、建立合理储量序列上下功夫,通过深化油气藏地质认识,库车、塔北和塔中“三大阵地战”油气勘探多点开花,家底更加厚实。目前,克深131井等5口重点探井获得工业油气流。

钻井提速,上产走上快车道。3月1日,塔里木油田钻井新制度的出台,催生了122口新井的钻前工程新纪录,实现平均周期51.2天,比去年平均周期87.7天节约36.5天。目前,塔里木油田已有56口新井投产,产油7.92万吨。

优化方案,天然气生产“淡季不淡”。瞄准疆内、疆外两个市场,塔里木油田统筹协调,确保天然气外输量满足油田天然气上产需求的同时,统筹天然气产能资源,科学合理安排年度检修,确保不因检修影响产量。克深天然气处理站检修时,将克深区块的天然气输送至克拉作业区处理,从而使天然气产量未受影响。1月至6月,经过甲乙方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塔里木油田完成天然气产量128.8亿立方米,超产8.57亿立方米。

精准施策,措施上产。在石油液体生产上,塔里木油田开发“六项工程”精准发力,不断加强老井管理,大力实施以“一藏一策”“一井一策”“一组一策”为核心的精细开发,采出地下油气。通过科技进步和技术集成提高产量,原计划实施113井次的措施作业,83井次就增油5.75万吨,比计划增加2.38万吨。塔里木油田石油液体产量超259.8万吨,比计划目标多产4.9万吨,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挖潜增效,精耕细作做好成本管理。塔里木树立效益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不断追求全系统、全业务链、全生命周期的低成本,形成了由原来管理人员重视成本转变为全员会预算、人人管成本、人人当“管家”的成本控制网络,实现节支创效,进一步夯实了稳健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