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多产品助力完成无人机森林防火演示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12

在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发生3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多产品助力完成黑龙江省漠河无人机森林防火演示任务。

其中,演示任务中使用的彩虹四无人机由十一院提供。彩虹系列无人机在消防应用上具有诸多技术优势,此次任务中的彩虹四无人机系统成熟,操作便利,起飞条件简单,在道路不畅的情况下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对环境和气候条件也有很强适应能力。

无人机通过数据链和卫星通讯等技术可以实现超视距控制,从而具有很全面的视野,依据需求可以长时间不间断从不同角度、不同距离在不同光线条件下进行作业。

在任务中,中国卫通所属北京卫星电信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为卫星数据链的总成单位,出色完成相关工作。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研究所克服了演示区域纬度高、天线仰角低、机载天线口径小和功放功率受限等不利因素,经过精密计算、周密部署,并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演示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任务也充分验证了长航时无人机与卫星通信相结合,可实现对森林灾害现场进行实时空中监控,有效提升消防部队抢险救援的侦察能力。

九院13所研制的新一代机载动中通及一体化卫星通信终端搭载在无人机上执行了演示任务,实现了无人机超视距控制和高清图像传输,有效提升了森林火灾防控抢险的作战能力。

面对高纬度、弱信号的不利环境,新一代无人机载动中通天线结构方面进行了特殊设计,增加了俯仰角的运动范围,控制上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成功解决了对星仰角过低、飞机动态横滚角大的难题,确保了无人机载通信系统在高纬度地区的正常通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