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具备三代核电 棒控棒位系统供货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6

近日,伴随着最后一项试验的顺利结束,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棒控棒位系统获得成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三代核电棒控棒位系统全套供货能力。

棒控棒位系统用于提升、保持和插入反应堆控制棒,实现反应堆的启堆、带荷运行和停堆功能,并监测控制棒在堆芯中的实际位置及是否存在失步、卡棒和意外落棒等现象。该项目科研设备同时适用于动态和静态两种棒电源系统,不仅可以直接应用于“华龙一号”、“玲龙一号”等核电堆型,也可以直接应用于M310二代加核电工程及其设备升级换代,通过适应性修改,还可以应用于AP1000核电工程,因此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针对目前国内核电厂棒控棒位系统设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设备发热和参数温漂影响较大、控制棒驱动机构线圈控制电流波形质量不高和设备现场调试占用核电厂调试主线时间较长等现状,2016年,核动力院决定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棒控棒位系统。

自项目伊始,为了一举占领技术制高点,课题组在调研了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最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化技术以及制造技术,确定了研制技术路线和总体技术方案,开展了关键技术验证、原理样机试验、工程样机制造、机电配合试验、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等一系列科研攻关和试验工作。最终,该项目所研制的工程样机功能性能完全满足研制任务书要求,并同时实现了小型化、模块化和智能化的特性要求;特别是新型棒位测量和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应用,使棒位设备现场调试时间由目前平均10天左右减少为2天以内,极大缩短了在核电厂调试关键路径上的占用时间,显著提高了核电厂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