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思维谋求发展新方向 鞍钢集团扭亏脱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6

今年上半年,鞍钢集团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效益增量排在国内重点钢铁企业前列,扭亏脱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从1月份“开门红”的“曙光”到一季度全面盈利的“满园春色”再到上半年的“双过半”,有希望实现全集团扭亏为盈。

该公司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调整自身产业结构,构建钢铁、非钢、资源产业“631”产业发展格局,提升在核心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上半年,该公司所属的鞍山钢铁战略产品、独有领先产品和新产品分别同比增加37万吨、27万吨和27万吨;攀钢热轧、冷轧产品在西南市场占有率分别同比提高0.2%和0.5%。

鞍钢集团各非钢板块按照“立足鞍钢,走向市场,孵化于母体,成长壮大于社会,又回馈母体”的思路,以创新思维谋求发展新方向。鞍钢汽运公司大胆创新商业运营模式,打造综合性物流企业,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44.78%。攀钢积微物联通过搭建积微钢铁、积微钒网、积微产融等线上平台,上线以来交易量2500万吨,交易额850亿元。鞍钢矿业实现整体盈利,攀钢高炉渣提钛产业化项目实现全流程连续稳定运行,列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一号项目。攀钢钒氮合金扩能、重庆钛业新工厂、氯化钛白等建成投产,钒钛产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针对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不足的问题,该公司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今年年初,鞍钢集团出台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下发改革任务书,围绕推进成员企业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集团管控效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等13个方面,细化分解改革任务340项,截至6月末已启动实施303项。鞍钢集团相继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下发了各类文件近20项,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市场竞争力。

鞍钢集团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能。围绕EVI、产品开发、产品认证、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技术支撑工作2388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励28项,实施3994份科研课题合同;并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等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牵头负责“低温高压服役条件下高强度管线用钢”项目,承担并参与“高耐候高强度易焊接转向架构架和车体用钢”“超高强度抗震耐蚀耐火钢板的开发及应用”等14个国家课题。“烧结厚料层烧结新工艺”等关键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