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上新动力
——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满月

文章来源:中车株洲电机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6

2017年6月26日,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中国高铁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

 

目前,装备中车株洲电机高端牵引动力的“复兴号”安全平稳顺利运行度过了“满月”,以卓越的性能再次标记了中国高铁的新高度,正书写着中国高铁史册新的辉煌篇章。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铁路人刚刚开始追踪世界高铁技术。如今,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标准,让“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从华丽亮相起,就阔步迈入世界高铁列车强者之林。

国之重器,今朝圆梦。

 

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

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58万余列

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

在京沪高铁开通的第6个年头,这份“成绩单”令世人瞩目。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以上海虹桥站为例,高峰期日均有41趟高铁列车开往北京方向,运营时间内平均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向北京,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

“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开行,就是为了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示范线,将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7月18日,京沪高铁多趟车次晚点,却引来不少网友“叫好”。原来,由“复兴号”担当的列车当天在京沪高铁进行了图定列车时速350公里不载客试跑,为了试验的顺利开展,多趟车次给“复兴号”让道导致晚点,有网友表示“今天的晚点是为了明天的高速,值了!”

业界分析,“复兴号”设计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目前实际载客运营时速仍保持在300公里左右,不久的将来,“复兴号”就会全面提速至350公里,率先成为我国最快的高速动车组。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运输需要,进一步发挥京沪高铁运输潜能,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性能品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

 

新动力成就新时速

牵引传动系统是动车组的动力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这得益于其拥有一整套高端动力装备,靠的是包括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技术在内的牵引传动系统、高压系统等核心技术的整体提升。目前,我国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动车组核心动力的能力,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

大国速度,当靠高端动力牵引。

由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装备在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的牵引电机,牵引动力强劲,功率从9600千瓦提升到10000千瓦以上,大有雷霆之势。配套的牵引变压器通过采用整体弹性悬挂、一体化层式绕组、本体与冷却系统一体化设计,实现了产品的小型化、扁平化、高舒适度、高可靠性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套动力装备组合曾助力中国标准动车组跑出了“世界新速度”——2016年7月15日,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线上“激情相会”,冲高交会试验取得成功。

轻量化、低噪音、高效能、低维护成本的牵引装备,正助力“复兴号”恢复高铁350公里时速。高铁速度的“复兴”,将给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带来众多利好,如进一步释放高铁运能,提高运输效率,节省旅客的时间。

 

新动力打造新名片

掌握核心牵引传动技术,中国动车组得以御风“飞翔”。中车株洲电机用最可靠的产品品质、最强劲的技术实力、最稳定的动力输出打造了一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烫金名片”。

中国标准动车组产品研发项目启动以来,中车株洲电机担当起了中标动“动力心脏”所应肩负的使命与责任。2016年10月26日,配备公司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核心驱动部件运营全程状态良好,零故障完成了沈大高速线60万公里运行考核。

如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运营,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打造了中国高铁新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从此告别跟跑者历史、驶向领跑者位置的新征程,更意味着中国在复兴路上向科技强国又迈出了一大步。

未来,一列列驰骋在广袤中国大地上、繁忙城市走廊间的“复兴号”,将持续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以新动力领跑时代,奔向复兴强国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