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驶入“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7

华北油田部分道路管理职能移交地方职能部门,锦西石化矿区物业保洁业务正式移交,渤海装备青县矿区供水移交框架协议签署……

7月以来,中国石油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驶入“快车道”。

中国石油按照“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经营、可持续发展”的矿区改革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国家有关“三供一业”移交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部署,以形成“驻地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机构专业服务、志愿者服务”为主体的矿区多元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宜交则交、宜退则退、宜改则改,加速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截至目前,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业务已分别有36%、29%、77%和48%完成分离移交,另有11家医疗机构及17所幼儿园实现社会化。

在改革中,中国石油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不搞统一模式和一刀切,力争做到服务质量不降低、从业人员妥善安置、企业负担不增加。中国石油优选接收方,选择国家电网、华润等实力强、信誉好、服务可持续的企业作为接收方,将水电气暖并入大系统连通大网络,实行专业化管理。中国石油利用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支持资金,消除水电气暖等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关停中小燃煤锅炉,减少污染物排放。统计显示,部分矿区供暖社会化后,室温比去年提高2至3摄氏度。经测算,已经实施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每年可降低运行成本5亿元以上。

目前,矿区员工占集团公司用工总量的1/10,“人往哪里去”成为改革焦点。中国石油坚持“人随业务、资产走”原则,妥善进行职工分流安置。划转有困难的,以劳务输出方式安排员工继续从事原岗位工作。随着“三供一业”等传统物业服务分离移交,中国石油矿区正在由传统的后勤物业服务向工业物业、办公物业等新兴业态转型,同时精简机构、人员,实现精干高效可持续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