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调整下放管理审批权限95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8

6月到7月中旬,中国石油集团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辽河油田公司,将“安全环保、质量节能、职业健康”“采油工艺与钻井工程”等业务进行优化合并,并在相关采油厂推进部分经营管理权的下放,这是中国石油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在地区公司的具体化。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已经分4批调整下放了95项管理审批权限,有序推进试点企业权力下放和机构整合。

2014年以来,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石油按照“放管结合、上下联动”的原则,遵循“充分授权、配套政策支持、完善约束机制、加强监督监管、强化绩效考核”的思路,在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等业务领域选择8家企业实施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并对宝石机械、宝鸡钢管等5家装备制造企业全面实施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为内容的“五自”经营改革。改革明确指向突出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有效调动基层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改革至今,集团公司试点单位各层级责权配置更趋合理,制度流程更加优化,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企业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其中,福建销售完成两级机关组织机构及岗位优化,撤销地市公司部门18个,两级机关共减员71人,第一批19项下放权限已经落实。辽河油田在向试点的二级单位下放工程项目管理和产能投资等权力的同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优化减少流程185个,减少审批环节26个。吉林油田充分利用总部下放7项经营自主权和配套5项相关政策,积极在采油厂等生产经营一线单位实施承包改革,激发基层员工活力,以往“等靠要”的思想消失了,渴望干事创业的激情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