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挺起能源报国的脊梁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0

在历史的长河中,五年的时光倏然即逝。但在中国海油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五年注定写下不平凡的奋斗诗篇:

这五年,是站在“海上大庆”基点上再出发,奋力搏击持续时间超长的低油价寒冬,同时尽心尽责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五年。总公司党组站在肩扛中央企业政治使命和应对世界能源发展走势的高度,战略性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苦干实干,以新思路、新举措应对新挑战,打开了生产经营管理的新天地。

这五年,是生产经营回到初心、重拳塑身的五年。中国海油坚决响应国家“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增长”的号召,推动生产经营在爬坡过坎中升级转型,将“提质增效”理念、“低成本发展战略”化作全体干部员工心底自涌的行动和措施。

这五年,是全体干部员工埋头实干、精神回归的五年。总公司党组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企,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激发干部员工亮剑斗志,通过持续四年的“质量效益年”活动,创造了真金白银的效益,在艰难的经营环境中走出了一片生机。

这五年,是生产经营数据有升有降、有喜有忧,但关键数据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五年。或许,这不是中国海油历史上增速最快、效益最稳的五年,但它赋予了油价断崖式跌落下特殊的奋斗内涵、拼搏意义,那就是忠诚履行使命,向着国际一流的目标前进。

一份责任 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

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既要喊得出,也要做得到,更要让成绩叫得响。

海洋石油不比其他,“高风险、高技术、高投入”的“三高”特点让成绩来得更艰难。

“碛路虽多险,江人不废吟。”这五年,中国海油努力当好承担使命的排头兵、先锋队--

全力以赴“保增长”,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这个天职。为实现这个目标,公司上下采取了不少措施,也经历了不少磨难。五年间,公司深化改革释放体制机制红利,持续开展“质量效益年”活动抵御“低油价”,重塑低成本优势。这一切的付出最终都有了回报。这五年,公司总资产从8000多亿元增长至11000多亿元,艰难迈过万亿大关,既抵御住了“低油价”冲击,又实现了“保增长”任务。

主动投身海洋强国建设中,在“主战场”打出漂亮仗。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的号角越吹越响。作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的主力军,公司积极担起使命,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进军深水油气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方面带头当先。五年来,中国海油不断收获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发现,建成了“荔湾3-1”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深水油气田,打造出以“海洋石油981”“海洋石油721”“海洋石油257”等为代表的深水舰队。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让蔚蓝旗帜在新航道飘扬。这五年,公司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油气主业、海洋装备技术服务业全力进军海外。如今,中国海油境外资产遍及全球6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沙特、伊拉克、阿曼、科威特、俄罗斯和印尼等众多国家建立了油气经贸关系。

为“美丽中国”贡献清洁能源,做绿色能源供应大户。这五年,公司累计从海外进口LNG超6000万吨,并在海南、广东、福建、浙江、天津等地建成9座LNG接收站。当前,中国海油旗下的气电集团正在加速推进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这一项目直通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并被确定为新区主要供气保障渠道。

一条主线 做强做优做大

在中国海油人苦干实干,闯过一道道艰难险阻的同时,中央给央企发展送来了时代最强音。

2016年7月,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灯塔照亮前行路。总公司党组把握机遇,战略性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在做强做优做大的征途上砥砺前行。

关于这个战略目标,总公司党组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国际一流"就是要坚持国际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人文化管理;整个战略目标的方向要聚焦产业链群、经营绩效、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

然而,持续下跌的国际油价如“霜冻”一般侵袭整个行业。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凝聚全员思想,采取过硬措施,拼搏突出重围,在挑战面前,中国海油人没有第二条路可选。

连续四年开展“质量效益年”活动,全体干部员工创造的效益达到数百亿元。

石油前辈们喊出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承诺犹在耳畔,中国海油人继续担起这项光荣使命。

四个数字夺来的非常不易:

3.44亿吨--五年生产的原油总和。

1075亿立方米--五年生产的天然气总和。

6759万吨--五年累计从海外进口的LNG(液化天然气)总量。

13A--连续13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对经营业绩考核的A级考评。沉甸甸,有力量。它们代表着中国海油人怒海争锋的勇气、大力发展海洋石油的激情和提升油气资源保障能力的担当,也是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见证。

一个动力 改革创新

2014年2月14日,总公司党组宣布成立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公司改革发展进入新纪元。

绘蓝图、指方向、谋新篇,至今,总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十八次会议,先后讨论了小组职能和运作机制、总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审议通过了《安技服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激励方案》、《天然气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矿权进、退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等一大批事关公司发展和未来的重要议题。

这些改革举措有的正在实施,有的已经初见红利。其中,炼化板块改革重组稳妥有序完成,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从2012年至2016年,中国海油连续五年都有推荐的参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更是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为石油行业增了光、添了彩。

获奖的背后是中国海油为创新提供的各种“孵化”条件。在顶层设计方面,公司制定五年科技规划,定期召开科技大会;在创新平台方面,公司已建成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实验室和工作站。

在新一轮能源市场洗牌下,公司该如何把握主动权?答案是创新。2016年9月,中国海油召开首届创新大会,把创新发展提到新高度。随后,公司设立创新基金,举办首届创新大赛,一大批主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跨界科技创新项目浮出水面,极大地提高了全体干部员工的创新热情。

改革创新正在中国海油引发新的质变。

一种信仰 全面从严治党

要想履行好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使命,就必须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这条“赶考”路。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要想把海洋石油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

——补足精神之钙。这五年,按照中央部署,中国海油党组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足党员的精神之钙。

——坚决整改纠正。这五年,中国海油党组研究制定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整改工作时限。

——弘扬清风正气。这五年,中国海油党组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四风”,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问题。

——做好“政治体检”。总公司党组在2012年11月成立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2月颁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试行)》,2016年在公司内部开展专项巡视,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责任担当。

同时,为提升党员素质、加强能力建设、解决基层党建“四个化”问题,中国海油党组在2015年5月成立海油党校,并已在天津和湛江成立分校,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党组还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工作,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回首这五年,中国海油经历了很多:国际油价跌至低谷,行业发生剧变,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与此同时,中国海油也收获了许多:为党尽责、能源报国、创建一流的根基更加稳固。

不管外界如何风云变幻,不变的是:中国海油人坚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使命感、做强做大做优的责任感和建成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