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0

8月6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顺北评2H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433米,创亚洲最深井、最深定向井两项纪录。这是继顺北评1H井以井深8430米创亚洲最深井、最深水平井纪录后,顺北区块再次创亚洲最深井纪录,标志着西北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这两口井是部署在顺北油田次级断裂带上的孪生评价井,钻遇易漏地层、深部易垮塌地层及高温高压高含硫地层,给钻井施工带来挑战。

面对难题,西北油田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以优快钻井和轨迹控制为核心的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通过研发混合钻头,应用“PDC+大扭矩”等壁厚螺杆提速技术,配合二叠系防漏堵漏等技术,确保了直井段顺利施工。

为了解决超深水平井轨迹不易控制、井超深的难题,技术人员优化井眼轨迹和钻具组合,应用高性能钻井液、抗高温随钻测量仪器、螺杆钻具,保障了轨迹控制与位移延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