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纪念坦赞铁路协定签署50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5

2017年9月5日,中国铁建在中土大厦举行简朴而隆重的《纪念坦赞铁路50年文集》首发仪式,纪念坦赞铁路协定签署50周年。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凯鲁基、赞比亚驻中国公使班达、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处长易海云、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立等出席活动。


50年前的今天,中、坦、赞三国签订“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的前身原铁道部援外办公室代表中国政府全面组织勘察设计、施工、车辆供应、试运营、维护、技术援助等。1976年7月14日正式移交两国政府。坦赞铁路建成后,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一直执行坦赞铁路技术合作项目,目前正在执行的是第16期技术合作项目。

仪式上,庄尚标发表致辞。他说,坦赞铁路至少存在三方面无法磨灭的价值,坦赞铁路是中非政府和人民友谊的结晶;坦赞铁路是中非建设者并肩工作的成果;在实践“一带一路”建设的今天,坦赞铁路精神弥足珍贵。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发表致辞

他表示,中国铁建将永远铭记坦赞铁路精神,传承坦赞铁路精神,发扬坦赞铁路精神,以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优良作风,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动坦赞铁路振兴。中国铁建也愿充分发挥企业的强大综合实力,协助坦桑尼亚、赞比亚政府解决一切困难和挑战,让坦赞铁路再现辉煌,成为非洲大地最重要的铁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凯鲁基阁下致辞,他回顾了坦赞铁路的历史,表示上世纪六十年代坦桑尼亚的首要任务是政治独立,而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谋取经济的自由和解放。要发挥坦赞铁路精神,振兴坦赞铁路,打造高速铁路。希望中坦赞三国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致辞

赞比亚驻中国公使班达阁下致辞,他说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之路,坦赞两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中国的支持和援助。中国是非洲人民真正的朋友,“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国带来了曙光,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振兴坦赞铁路,发挥更大潜能。


赞比亚驻中国公使致辞

仪式由袁立主持。他表示,中土集团编辑的《纪念坦赞铁路50年文集》,力求全景再现坦赞铁路的完整过程,还原广大援外人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历史片断。在一带一路构想的框架下,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一定会发挥更大作用,坦赞铁路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现场,庄尚标代表中国铁建向凯鲁基大使和班达公使赠送书籍。

随后,现场人员观看了40多年前中央新影厂拍摄的《坦赞铁路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