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我国最大规模岩堆隧道安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6

日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我国最大规模、世界罕见的岩堆隧道——新建田师府至桓仁铁路大前石岭隧道安全贯通,破解世界性特别不良地质极高风险隧道施工难题。

振兴东北重点工程——田桓铁路位于辽宁省本溪市,从本溪市本溪县田师府镇至桓仁县普乐堡镇,线路全长74.137公里。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前石岭隧道全长2485米,要穿越冰川时期形成的巨型岩堆,整个山体从上到下500多米、从左到右8000多米均被厚厚的活动岩堆体所覆盖,达几千万方。

被誉为“生命禁区”,更是“施工禁区”的岩堆如松散“瓜子壳”堆砌,稳定性极差,极易产生坍塌和山体大面积滑坡,不管从岩堆规模,还是风险,在国内乃至国际隧道工程领域实属罕见。

岩堆是岩石山坡经过物理、化学作用、形成大小不等,零乱无序岩石碎块、岩屑后,通过重力作用或雨水作用搬运至平缓山坡或山坡坡脚上的疏松堆积物体,属于典型的特别不良工程地质灾害。该岩堆为Ⅵ级围岩,是该工程的最高风险地段,极易失稳。岩堆内部还存在11-14米深的永久冰冻层,冰层融化后形成的变形、空隙极易诱发岩堆发生坍塌和滑坡,对隧道本体结构和开通运营危害巨大,尤其是施工难度极大。

为破解世界性特别不良地质极高风险隧道施工难题,项目部先后邀请多名国内知名地质、隧道专家20多次研讨施工方案,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方针,采用地表U型泡沫注浆、融冰注浆、洞内全断面超前管棚注浆、超前锚管等综合施工技术“组合拳”。

同时,工程人员还大力开展科技攻关,通过设立“生态城乡环保建设田桓铁路关键技术研究”、“隧道巨型岩堆处理及生态环保建设铁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确定了其技术实施要点和施工工艺,先后获得“一种隧道口岩堆滑坡保护装置”、“挖孔桩施工安全防护笼”等8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