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深耕东盟市场 清洁绿色“电亮”海上丝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12

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绿色、高效、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站服务业为主导,深耕东盟电力市场,不断满足区域国家电力建设的新形势新需求。

推动缅甸伊江水电项目迎来新转机

作为国家电投在东盟发展的标志性项目,缅甸伊江上游水电项目(简称“伊江水电项目”)是中缅两国能源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

根据规划,该项目建设密松、其培等七座梯级电站及一座配套施工电源电站(简称“小其培电站”),总装机容量2160万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约1100亿千瓦时,总投资超200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对缅甸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但由于缅甸国内局势变化,自2011年9月30日以来,该项目一直处于搁置状态。2016年,在中缅电力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向缅方递交解决密松项目问题和中缅电力合作一揽子协议草案。随后,缅甸民盟政府成立伊江项目独立调查委员会,启动调查工作。

目前,国家电投正全力以赴配合调查工作,持续加强与缅甸政府沟通,积极为项目恢复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国家电投还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为改善当地民生作出不懈努力。在缅北局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扩大小其培电站供电范围,将水电清洁能源输向缅北城市和村寨,照亮了当地民众的现代生活。

用中国标准打造越南优质电力项目

当前,作为东盟成员国的越南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对电力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缺乏相应的技术及资金,而中国电力的发展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管理和运营的经验非常丰富。

在此背景下,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的开发建设模式应运而生。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国家电投所属中电国际、越煤电力分别持股55%、40%、5%投资建设,规模为两台62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预计总投资17.55亿美元,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企在越南首个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投资模式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的设计、建设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带动中国国内设计、装备、施工“走出去”金额在87亿元人民币以上。

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已被列入中越经贸合作重点项目清单。项目于2015年7月正式开工,两台机组预计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投产发电。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约为80亿千瓦时,将为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缓解"电荒"作出重要贡献。

工程承包和运维服务迎来快速发展

除电力开发外,国家电投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面向区域国家提供电力工程承包工程及运维服务。

其中,印尼南苏1号2×350MW燃煤发电项目是“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代表性项目,由山东院(工程公司)负责EPC总承包建设。项目具有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施工(管理)及中国调试等特点,是全面展现中国电力技术水平的重要窗口。

印尼爪哇7号2×1050MW燃煤发电项目则是中国出口海外首个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工程,代表了中国电力的先进水平,属于印尼国家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印尼单机发电容量最大的机组。该项目由山东院(工程公司)和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组成EPC联合体模式建设,山东院负责电厂部分的全部设计和设备采购,计划2020年10月完成两台机组商业运行。

在马来西亚,由山东院(工程公司)负责的沙巴州一期5万千瓦太阳能光伏项目总承包工程于2017年3月底开工,分2000千瓦加4.8万千瓦两个子项目进行。截至2017年8月底,2000千瓦项目已并网发电,4.8万千瓦项目正在施工中。

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底,国家电投境外业务涵盖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127万千瓦,正在实施的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92.1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总计31个。放眼集团"十三五"跨国经营发展规划,未来几年,国家电投境外电力开发、工程承包和运维服务也将迎来更为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