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卖“舒心粮” 中储粮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收购接近尾声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0

按照国家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中储粮自5月31日起陆续在安徽、河南、江苏、湖北、河北、山东六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于7月28日起陆续在江西、湖南两省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目前夏粮最低收购价收购进入尾声,收购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据中储粮最新统计数据,夏粮最低收购价五日收购量已连续3期在50万吨以下,比收购高峰期收购量明显下降。截至9月10日,中储粮在冀苏皖鲁豫鄂6省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374万吨,在湘赣两省收购最低收购价早籼稻100万吨,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减少。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收购量同比减少,主要是今年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较高,市场化收购较为活跃。

在今年夏粮托市收购中,按照中储粮分公司、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农发行省级分行三方“四个共同”要求,即共同合理确定委托收储库点、共同组织好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入库、共同对收购的国家政策性粮食的数量质量和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责、共同落实好国家粮食收储政策,中储粮会同有关方面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细化具体措施,全力组织好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严格选定收储库点,对不符合资质条件的库点不得作为委托或租赁库点参与最低收购价收购。中储粮在所有参与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的4039个收储库点,全面启用政策性收购“一卡通”系统,实现业务规范操作、粮款实时结算、风险智能预警、责任全程可溯。

针对连年执行政策性收购后部分主产区仓容紧张的挑战,今年以来中储粮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加大库存政策性粮食销售力度,高效落实110万吨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计划、106万吨省内跨县集并计划,加快新建仓容建设和老旧仓房维修改造等措施,多措并举为新粮托市收购腾仓扩容,保证了最低收购价政策的顺利实施。同时,中储粮直属企业加强对售粮农民的政策宣传,积极延伸为农服务,提供预约检验、清杂整理等便利化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为国家收“放心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