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自主研发国内首创连续管缆采油技术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2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创智能连续管缆采油技术,在3口井进行试验均获成功。截至9月19日,学27-6井应用智能连续管缆采油技术已安全运行270天以上。

目前,我国陆地采油技术以已有100多年历史的传统游梁式有杆抽油(俗称磕头机或驴头)为主。近年来,由于对边缘化资源及剩余油藏高效开采的需求,斜井、水平井等特殊结构井形逐步增多,带来有杆抽油机偏磨、断杆、空抽、结蜡、结垢等弊端,且耗电量较大。2016年底开始,长庆油田进行智能连续管缆采油技术试验。

智能连续管缆采油技术,即采用一根连续管(最长可达2000米)加内置电缆直接通到底的特殊结构,克服了原来只有采用多根抽油杆实施机械连接组合,才能完成采油作业而存在的弊端。由于智能管具具有自动输送电能、可加热保温、抗结垢、抗结蜡等多种功能,解决了有杆抽油机在作业过程中的很多不利因素,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工作业强度。

特别是电缆内置后,较好地避免了磕碰、卡缆等现象,有效降低了电缆外置时的高事故率。此外,在智能管内配置数据光纤或导线,管理人员可实时了解掌握井下电泵、单井产量、泵入口井液温度等参数,对油田智能化建设及远程地下井筒运行状况监控等具有重要意义。

3口井的试验结果显示,智能连续管缆采油与传统的采油工艺相比较,在开采效果好于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可直接节电34.2%,综合节能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