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坚持“五化”引领 加强党支部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5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继承和发扬铁道兵“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结合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坚持“五化”引领,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抓紧抓实支部建设,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职工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助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推广“标准化”。中国铁建党委从组织设置、活动阵地、工作流程等方面制定基层支部建设标准,把硬软件标准化作为一项“硬约束”,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工程项目部党的建设的决定》、《中国铁建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党支部建设考核内容及标准》等,为提升基层支部建设水平提供遵循。在党组织设置上,坚持海内外项目一个标准,“落地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党组织”,对没有条件单独成立党组织的,灵活与邻近项目、单位的党员组成联合党组织,确保党组织覆盖率100%。 在阵地建设上,建立规范党员活动室,统一外在形象和内部标识,实现党支部有形化、实体化。城建集团党委按照一旗(党旗)一词(入党誓词)二图(党支部组织机构图、党员发展流程图)三制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做好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在室外设置党支部宣传栏,在施工现场建起美观的“党建文化长廊”和百米“安全漫画长廊”,让党支部成为工地风景线。在工作运行上,制定完善党建基本制度、操作细则、工作流程、范式文本(表样)、使用说明、台账管理等指导性文件,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支部建设和活动开展有序规范、轨迹清晰、记录完善、归档标准。在监督考核上,建立分级督查机制,完善“述评考用”相结合的评价办法,严格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国际集团党委开展海外支部建设专项督查检查,签订《党建工作问题移交单》,有效推动了海外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聚焦“实战化”。中国铁建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造“尖刀连”、“突击队”、“责任区”、“先锋岗”,在急难险重生产任务、充满挑战的技术攻关中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十五局党委采取“支部+施工生产”模式,通过在施工管理关键岗位和控制性工程中,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党建工作与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工作创新相结合,确保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双促进”“双丰收”。中土集团党委坚持开展以“重点项目党员突击队”为品牌特色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孔博查工业园项目在党员突击队的引领下,不到10个月即完成项目主要建设任务,被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亲自授予了“杰出贡献奖”。十一局党委在商合杭项目等5家基层单位推广建立“党员双创工作室”,产生11项改革创新成果,创效百万余元。

三是突出“人性化”。中国铁建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相结合,与关注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让党建工作更贴心、更走心。二十一局各项目党支部在驻地建造彩钢“探亲房”,建设“模范职工小家”,解决施工一线远离城镇,职工家属子女探亲居住难的问题。二十四局以支部为单位深入推进工程项目“三线”建设,从提升驻地布局、职工书屋、工地大学、职工食堂的品位档次入手,推进“三方、三视、三色、三区”建家建线理念在施工一线落地生根,让职工生活更舒心、工作更顺心。二十五局基层党支部书记定期与每个职工单独谈心,为职工规划职业生涯近期、远期计划,鼓励和支持工作满5年以上、具备条件的员工报考一级建造师。国际集团加勒比公司党支部针对海外员工生活较为单调、思想容易波动的实际,及时掌握员工家庭困难、岗位变动及压力、回国间隔、婚恋状况、思想状况等,建立境外思想政治工作对接机制,形成“反映问题、解决方案、反馈意见、落实跟踪”的闭环管理,为有效稳定海外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融入“区域化”。中国铁建党委大力支持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桥梁,融入属地,融入区域,与所在地政府部门、社区、业主、设计、监理等重要相关单位广泛开展区域联合支部共建,团结凝聚区域范围内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党组织,互相观摩交流,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共同研究解决文明创建、路地共建、征地拆迁、沟通协调、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锻炼提高党员队伍。十一局党委机关支部与所在社区党支部结对子,参加邻里文化节,“一对一”帮扶社区困难居民,体现央企责任担当。十四局、十五局、十七局项目党支部以党建联盟为媒介,与联盟单位街道、社区联合开展创建“文明城区”、家园清洁微公益、文体交流、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法律咨询等主题活动,构建和谐企地关系,为施工生产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十二局、房地产集团党委通过落实“企银共建”“企地共建”和“企检共建”等三个共建,进入“共建+”时代,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和教育新模式,协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有效预防商业贿赂犯罪。

五是加快“信息化”。中国铁建党委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施工企业实际的项目现场党建工作机制,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突破时空限制,创建“智慧党建”系统,将党的建设与移动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共生”,打造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宣传、互动“四平台”,实现各种实体党建资源数字化整合、智能化响应,打通党支部联系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建设集团党委构建“1套党建工作管理系统、2个网站、2个官微、N个工作群”网络党建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港航局党委在党费收缴工作中同银行合作,推广应用“党费云”平台,利用互联网平台服务党建工作,实现了党费收缴工作便捷化、高效化。铁一院、铁四院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为经常出差的党员设计人员,开办“空中党课”、“空中园地”等,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或移动电子终端等,掌握上级和支部最新精神,开展远程学习讨论,享受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城建集团基层党支部在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设置二维码标识牌,利用二维码显示出党员身份、管理目标、党员承诺等信息,激发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