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践行“强军”首责 不忘“富民”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5

“十三五”开局之际,中共中央发出一项庄严承诺: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已成为国有企业在新形势下的一项政治重任。作为国家定点扶贫任务最重的军工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践行航空报国“强军”首责的同时,不忘“富民”担当,积极履责、真抓实干,大力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在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履行了特大型国有中央企业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

责任在肩,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

航空工业自1993年就承担起了国家定点扶贫任务,二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国家扶贫开发战线,为带动贫困地区脱困进行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航空工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截至2016年,航空工业承担国家定点扶贫任务和地方扶贫开发任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逾4000万元;以集团公司为责任主体,贵航和汉航执行落实,在贵州省镇宁县、关岭县、普定县、紫云县和陕西省西乡县等5个国家定点扶贫县坚持开展定点扶贫活动,使脱贫摘帽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贵航组织14个企业同贵州省14个一类贫困村的党支部进行结对帮扶。

2015年贵航开展“父爱母爱行动”进行帮扶。

在20多年坚持不懈的扶贫开发中,航空工业为贵州定点扶贫对象累计投入资金约3000多万元,使当地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贫困地区的面貌也获得了改善。近5年,航空工业在贵州地区开展了文化、教育、卫生、养殖业、种植业、交通、水利和危房改造等多领域扶贫,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50个。在紫云县开展了北航EMBA成功企业家“父爱·母爱”助学活动,资助孤苦贫困学生40名;发起“爱心征集”捐冬衣活动,多次为紫云县等贫困地区学校的孩子送去资助款、图书和生活学习用品;支持启动关岭县板贵乡白泥村精品枇杷种植项目,贫困农户直接参与实施项目、享受资金扶持、获取项目利益;积极落实党建扶贫精神,先后选派120名同志担任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有计划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建设,带领农民科技致富。

汉航组织3201医院在村里开展义诊活动。

20多年来,航空工业先后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西乡、洋县、佛坪、宁强、略阳等6个县20余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组织实施了70余个扶贫项目,使多个贫困县受益。2015年初,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航空工业开始定点帮扶西乡县骆家坝镇回龙村,不遗余力地开展回龙村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共投入扶贫帮扶资金135万元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生态茶园建设、贫困户产业发展、定向职业教育及困难户慰问等方面;引导帮扶多人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选派挂职、驻村干部,全面跟进扶贫进度,确保做到精准扶贫。通过努力,如今的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扶贫开发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快了回龙村的经济发展。

落实到人,精准扶贫始于选优派强

“驻村干部要选好,特别是第一书记要选好,保证5个国家定点扶贫县在规定期限内顺利摘帽。”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瑞松在接见贵州省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时说道。

在驻村人员的选拔上,航空工业始终坚持在选优派强上狠下功夫,把驻村帮扶干部作为精准扶贫工作“滴灌”的“管道”,按照“发展的领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严格把关、合理配备、优中选优,委任能够“扎下根、肯干事、有想法”的青年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目前,航空工业在贵州省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共有挂职副县长4名,驻村第一书记15名,驻村干部3名;在陕西省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中,有挂职副县长1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优秀驻村干部的选派,充分发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生力军的作用,为帮扶地区决战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王泽勇是这群优秀驻村干部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他将航空人强军富民的追求和优秀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了扶贫工作上。驻村一年来,他与水井村“两委”一起学习走访,确定了“强组织、建产业、亮新村”的驻村工作思路;他把航空工业好的党建工作方法运用到村里的组织建设中,不断提升村干部和党员的思想觉悟,提高党员带领村民创新发展的能力,从而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增强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他从强化“造血”功能上根除贫困,提出了“果树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的产业发展之路,带领全村初步形成了立体式全覆盖的产业格局。

在航空工业,这样的驻村干部还有很多。驻村干部邓潮扎根4300米雪域高原——甘孜州雅江县,倾心尽力打造“天空之城”旅游项目,对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当地牧区就业增收做出积极贡献,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成为牧区脱贫的典范。

着眼长远,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农民要致富,农村要发展,离不开项目和产业的拉动。航空工业积极帮助农民寻找项目、调整产业,在贵州开展花椒种植、特色水果和反季节蔬菜种植;在陕西开展杜仲、天麻等中药材种植,充分利用帮扶地区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实施特色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拔掉阻碍农民脱贫致富的根子。

在贵州省普定县水井村,一个清晰的莲藕产业链条被串联起来——荷叶开,做荷叶茶;荷花开,举办荷花节,通过农家乐、烧烤等旅游项目吸引城市游客;莲蓬长出可以卖,干莲子还可以做工艺品;待莲杆枯萎,泥里养殖的泥鳅和黄鳝就可以上市;最后挖藕。目前,水井村莲藕种植规模已发展到1000多亩;与邻村联合种植,现已形成2000亩规模,成为安顺市目前规模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近5年,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可持续发展思路,航空工业在镇宁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完成养殖项目(品改站)1个、种植反季节蔬菜西红柿200亩;在关岭县完成花椒苗圃50亩,实施20亩火龙果示范基地建设,实施80亩大蒜(红蒜)种植项目,实施245亩地膜玉米高产示范区建设;在普定县种植冰脆李1067亩;在紫云县实施完成茶园项目2个。

在陕西省西乡县回龙村,航空工业于2015年投入30万元启动有机生态茶园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三年后,无偿交付农户经营管理。当年,通过流转已落实27户120亩茶园,其中贫困户12户55.2亩,非贫困户15户64.8亩,项目实施后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此外,回龙村还成立了红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社员23户,为贫困户聚力发展产业提供专项资金和技术支持。2016年,航空工业又追加投入12.8万元启动120亩有机生态茶园管护及补植补栽工作。帮扶12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脱贫,每户补助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并确定帮扶责任人全程跟踪帮扶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经统计,新发展茶园10亩、林果2亩、乌药2亩、养牛5头、养羊28只、养鸡1000余只、劳务输出6人。对12户贫困户帮扶项目确定落实一户一档,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增收脱贫。

谋划未来,不断开创扶贫开发新局面

时至今日,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贵州省、陕西省依然面临着贫困人口规模较大,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较高,脱贫难度较大的现状。航空工业定点扶贫的两省5县,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今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确保扶贫任务完成,航空工业在京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专题会议,定战略、建机制,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新需要。

针对下一阶段扶贫工作重点,航空工业将强化组织,明确扶贫分工。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扶贫开发工作组织架构,明晰工作责任与工作目标;聚焦责任主体,突出扶贫重点,集中资源,有针对性地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工作。

突出重点,制定战略地图。快速解决脱贫摘帽瓶颈,做好3年滚动计划,保证5个国家定点扶贫县在规定期限内顺利摘帽。

建立机制,确保扶贫实效。建立调研机制,定期总结、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派驻机制,将扶贫挂职纳入干部培养体系;建立监督机制,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精准扶贫;建立宣传机制,打造“爱心航空”品牌。

多措并举,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充分发挥航空工业平台优势和产业特点,在提供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推行“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和“引导劳务输出脱贫”等精准扶贫方式。如探索以天虹商场为平台打通扶贫地区绿色生态产品销售渠道的可行性;充分发挥汉航、贵航技校等教育资源优势,有效对接集团所属单位用工需求,开展教育扶贫和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双扶贫措施等;充分发挥挂职副县长和驻村干部的积极作用,密切跟踪各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持续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王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