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拉开序幕 中核集团携手多家企业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7

9月26日,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签署了《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达成新的共识,走向更深入的合作发展。随后,中国核电与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签署了《行波堆项目投资协议》,共同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表示,发展更安全的第四代核电行波堆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三步走”发展战略,符合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推动区域清洁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浙能集团、河北建投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建议各方加强对话交流,优势互补,把握“一带一路”核电走出去的时代机遇,面向未来,共同开发行波堆这项具有世界引领性的项目,增强中国核电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促进中国从核电大国发展为核电强国。

据了解,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此外,理论上,一次装料后,行波堆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2006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评估了所有已在理论上被研究和讨论过的核反应堆类型后,选择了行波堆,并创立泰拉能源公司来发展这项技术。今年7月26日至29日,王寿君率团访问美国,与比尔·盖茨举行了会谈,表示要真抓实干,共同推动行波堆项目合作落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