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十二:华润集团砥砺奋进正道致远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6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十二篇《华润集团砥砺奋进正道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努力寻求发展新动能、转变发展旧模式、砥砺奋进深化改革,又一个新华润正在破茧而出,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新动力,转型提速结构优化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优化业务组合。2012年以来,华润集团累计投资2,913亿元,主要投向大健康、大消费和房地产等具有市场潜力的业务领域,放缓在火发电、水泥等领域的并购,持续退出低效资产。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华润把握时机加快非核心业务处置,5年来退出了服装加工及棉纺、远洋捕捞、老人头皮具、港澳建筑、压缩机、医疗器械、华泰保险等业务,推动了业务组合优化、资产素质提升。

2016年10月28日,华润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产业基金。十八大以来,华润继续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非啤酒业务从华润创业中剥离,同时回购外方手中华润啤酒的剩余股权,重组后的华润啤酒市值较分拆前提升48%;2016年华润医药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当年亚洲资本市场最大规模医疗企业IPO;将持有的医疗资产注入凤凰医疗成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产业基金发展取得零的突破,至2017年6月已成立了16 支基金。目前集团超过80%的核心业务进入资本市场,核心业务所属企业实现了股份化、混合制,进一步放大了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

 

2016年12月28日,华润集团综合电商平台“华润通”正式上线运行

加快科技创新,融入互联网经济。华润及时迎应科技引领产业进步、互联网技术不断颠覆传统产业的时代趋势,加大资源投入,催化创新成果,推动转型升级。5年来累计技术研发投入59亿元,2016年底集团拥有国内专利已升至2,272件。各利润中心在产品、技术、专利及标准、模式及管理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华润大学也通过产学协同、工学结合、设立创新基金等方式,推动了一批项目的创新。华润还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产业运营能力,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升管控能力,完成了信息化服务体系设计,开始全面推进华润通、华润汇、办公平台、数据中心建设。

走向世界,努力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依据“立足香港、依靠内地、走向世界”的地域战略,5年来华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发展要求,在重塑香港业务、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制定了以食品、能源、地产、健康等行业为突破口的海外项目拓展计划。依托泰国长春置地设立了华润东南亚代表处,作为物色东南亚项目、开展业务联系的基地。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私营肿瘤放疗服务商Genesis Care、北欧领先的健康食品饮料公司Oatley,与比利时私募基金合资成立健康投资公司,为集团布局大健康产业、引入好产品好渠道打下良好基础。重塑香港业务初见端倪,收购了香港葵涌物流中心,竞标获得位于铜锣湾和中环的商业中心及住宅项目发展权,目前正在围绕零售、物流、物业管理、建筑、食品分销及太平洋咖啡等现有业务,继续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效率效益,实现跑赢同行、行业领先的目标,同时,围绕大健康、环保、科技研发等领域,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新贡献,实力提升作用增强

在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三五”发展理念指引下,华润集团提出了“守正出新”和“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5M”)的发展思路,将“转型”和“创新”作为“十三五”的核心任务,把“做实”和“做强”作为工作重心,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饱和、运营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造成的巨大压力,整体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规模实力提升,运营效率改善,财务保持稳健,关键绩效迭创新高,为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6年,华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034.1亿元人民币(下简称亿元),较2012年增长52.9%;利润总额483.4亿元,增长56.6%;净利润337.8亿元,增长42.6%;总资产11,000.4亿元,增长50.6%;净资产3,173亿元,增长49.4%。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见底回升,趋势向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6%。5年间累计上交税金总额2,043亿元,每年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高于央企平均增幅。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由2012年的187位提升至2017年的86位,提升了119位。除2014年外,均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企业、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

华润以“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通过不断创新生意模式,塑造产品和服务精品,为提高大众的生活品质做出了积极贡献。5年间,华润零售、啤酒、燃气的经营规模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华润医疗拥有病床数一跃成为亚洲最大。医药销售规模企稳全国第二。电力业务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销售和利润仍录得增长,运营成本、经营效率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华润置地经营规模进入内房股前10位。水泥盈利能力在全行业保持最佳。2016年集团已拥有6家在港上市企业,以3,173亿元的国有资产权益控制了11,000亿元的总资产。华润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至6000多万消费者,与6000多家商业伙伴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华润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供应商,为商业伙伴提供着稳定的商业机会和增长空间。华润着力打造的产品和服务品牌,如雪花及脸谱啤酒、怡宝水、万家、Ole和苏果超市、万象城、999、双鹤、东阿阿胶等,5年来知名度更加突出,影响力更为广泛。

新风采,强化党建重塑文化

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华润集团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构,设立党群工作部,健全区域工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属地化管理,充实加强党务工作力量。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和队伍建设,2014年集团成立纪检监察部,设置对口职能线,配齐企业纪委班子,开展内部巡视,对于违反职业操守的经理人予以撤消党纪政纪处分及经济处罚,发挥严格执纪问责的警示作用。明确“大党建、强基础、塑文化、促发展”的党建思路,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启动党建“三个一”工程和“润德∙润心∙润企”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基层活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按照 “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完善用人标准和制度流程。

开展文化重塑、推广融合。2014年,华润集团启动了文化重塑工程,在广泛开展需要传承、扬弃和发展哪些文化的大讨论基础上,确立了“共创美好生活、引领商业进步”的企业使命,提出了“受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的企业愿景,突出“诚实守信、业绩导向、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企业价值观,将“务实、专业、协同、奉献”作为华润精神,提出了“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发展理念。梳理后形成了华润新的文化理念体系,不仅守住了优秀文化基因,而且赋予了新的含义和内容,获得广大员工的高度认同。

新担当,责任华润诚信华润

作为中央企业,华润集团深知肩负使命的艰巨光荣,在发挥经济责任的同时,更要履行好政治和社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持续推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努力探索新城镇化发展之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探索新路;继续完善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实现企业经营与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有机融合;依法合规经营,严格职业操守,打造受人信赖和尊敬的企业形象。

2017年6月26日,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正式竣工落成

推广希望小镇,造福老区人民。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特色项目,2008年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启动以来,以一年一镇、十年十镇的步伐稳步推进,直接受惠农户已超过2000多家、1万余人,辐射周边逾10万人。2012年以来,湖南韶山、贵州遵义、福建古田、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等地华润希望小镇相继建成交付,贵州剑河、湖北红安、宁夏海原等地的华润希望小镇开始动工兴建。这些选址在红色老区、贫困地区的华润希望小镇,华润利用其在农业、零售、城镇开发等方面的丰富经验,选择因地制宜的产业帮扶项目,同时动员内部企业及义工队伍,为当地居民盖房铺路、整治村容村貌,修建学校、福利院、托儿所、卫生院,使当地居民过上了业有所就、居有其所、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的幸福生活,人均收入逐年大幅增长,多次被评为中国社会公益五星级项目,为探索新农村、新城镇化建设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精准扶贫,实现合作共赢。华润集团自2002年及2013年分别在江西广昌、宁夏海原地区开展产业扶贫。广昌县的定点扶贫已完成示范区建设,选择了当地特色的莲子产业开展帮扶,受益农户176家。对海原地区的产业帮扶结合当地回民居多、牧草资源丰富的特点,选择了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项目,目前已建成西北五省规模最大、设施最现代化的养殖基地,肉牛养殖覆盖至16个乡镇、67个行政村,受惠农户2,272户8,380人。华润将精准扶贫和希望小镇产业帮扶,与自身的绿色农业发展、零售分销渠道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帮扶当地居民致富的同时,支持了自身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互利多赢。

重视安全生产,践行绿色发展。华润探索将企业生产与环境保护、资源可循环利用和内部协同有机结合之路。2012年广西贺州循环产业园项目竣工,实现了电力、水泥、啤酒生产中的废弃物、污染物的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的标准,年循环经济效益近2亿元,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华润重视安全、环境工作,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完善管理流程,加大环保投入,5年来杜绝了重特大及较大人身伤亡事故及设备事故、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各项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保持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全面完成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第四、第五任期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华润这艘巨轮的航向已明,在党的十八大和即将来临的十九大路线方针指引下,华润人满怀信心,砥砺奋进,继续驶向成功的彼岸。

点击图片,查看“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