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颗中法合作海洋卫星进入总装测试阶段 计划明年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5

我国和法国航天合作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我国发射。目前,该卫星已进入总装测试阶段。

中法海洋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采用CAST2000平台,设计寿命3年。在合作中,中方承担卫星平台和部分载荷研制,以及卫星发射、地面接收和应用等工作;法方承担卫星部分载荷研制和数据传输工作,同时提供两个地面接收站。卫星测控由中法共同完成,双方参与研制的工作人员超过100人。

据介绍,中法海洋卫星在我国较为成熟的CAST2000卫星平台基础上,搭载了法国用于海浪研究的波谱仪和我国研制的用于海洋监测的散射仪。交付使用后,卫星将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距地500公里的轨道上对全球海洋的风场、浪场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可被两国科学家共享使用。

中法双方联合研制海洋卫星体现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并将推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有效实施,继而推动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