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研发隧道施工救生舱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31

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隧道施工救生舱,日前已在昌吉赣高铁、张吉怀铁路、赣深高铁等项目中投入使用。该救生舱能在隧道发生塌方事故时,为施工作业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紧急避难空间及必要的生存条件,为事故发生后的营救赢得宝贵时间。

2010年,铁四院自主立项开展了《移动式隧道施工救生系统集成及应用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研究中联合了武汉船舶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进行攻关,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申请并获得了“移动式隧道施工救生系统”专利,2015年完成了样机制造、2016年完成了各项试验。研发中围绕隧道施工救生舱共申报专利41件,其中发明专利16件。目前已授权22件。

根据目前国内隧道施工实际情况,铁四院研发了额定人数为10人和15人的救生舱。舱内设有供风、氧气供给、空气质量净化等系统,可以满足72小时的生存条件。这种新型隧道救生产品,解决了软弱围岩隧道发生关门坍方事故后人员被困、施救难度大等重大难题,大幅度降低甚至消除了此类事故引起的人员伤亡,为我国隧道施工建设提供一种全新的安全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