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成功研发过共析热轧卷板 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1

日前,鞍钢集团鞍山钢铁公司成功开发出碳含量高达1%的T10A过共析热轧卷板,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开发该钢种热轧卷板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T10A过共析热轧卷板用钢属于工具钢的一种,因具有高耐磨性,经常被用作卷尺和手术刀等工具刀的原材料,附加值较高。由于该钢种碳含量较高,冶炼及轧制难度大,国内目前尚无生产及供货先例。

2016年底,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组建课题组研发此种钢板。经过在试验室内进行充分的前期研究,获得了精准的热塑性、热强性曲线、强度水平等参考资料。研发、冶炼、轧制相关技术人员多次集中研究讨论,根据该钢种特性,缜密设计了冶炼、加热、轧制、冷却工艺路径及工艺参数,并在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炼钢部、热轧部的密切配合下,于近期成功组织生产了200余吨T10A过共析热轧卷,其化学成分、夹杂物水平、脱碳层、组织性能、表面质量等技术指标均满足用户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