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九院标准化实践荣获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4

近期,在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上,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的《基于型号产品的三维立体网络标准体系构建与实施》项目经过激烈角逐,从184个参与项目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标准创新类一等奖。

据悉,这是航天行业在标准化管理创新实践上首获殊荣,未来九院有望牵头或参与制定中国质量协会团体标准。

九院将标准化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近年来,为适应航天型号任务“高强度研制、高密度发射”的新常态,落实精细化质量管理的新要求,九院克服了产品范围广、跨度大、实现过程复杂等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产品-流程-标准”为骨干构建三维立体网络的模型,指导、推动型号产品标准体系的构建。

该三维立体网络的模型从产品顶层进行结构化层层分解,梳理产品实现过程各环节岗位工作要求,对照体系内各项标准推动标准实施,以管理、技术、产品、型谱四大类别为基础要素共梳理完成全院998种(类)产品,形成标准对科研生产过程的全方位保证。

模型建起来了,但产品和标准的梳理、整合、适用性辨别等大量细节性工作需要开展——千余种产品、几万条标准要精准排布,并且要确保内容适宜产品研制生产需要。为此,产品标准体系将产品由高到低依次排列,再在划分的产品层级基础上整合标准,通过标准体系协调各专业产品标准间关系,避免低层次标准重复。

经过3年多的标准体系建设和运行,目前,九院累计突破20项关键技术标准,推进7项国家标准、10余项国军标和行业在编标准、1项载人航天专项工程标准、百余项宇标标准的制定,全院制修定110余项各级各类标准,数量同比增长50%,并且实现了2项国际标准的突破,在筑牢产品质量基础、深化岗位标准应用、提升能力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果。

型号产品标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不仅促进了企业产品技术和管理要求固化,有效减少了低层次质量问题,保障了产品质量,同时通过标准体系梳理了各层级各类产品,整合了对应层级不同类别的产品适用标准,在面向应用、服务于科研生产的过程中,将其核心技术模块化、内容标准化,为企业系统管理产品核心技术知识、统一同类产品状态、压缩产品品种等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标准体系的建立还进一步促进了新产品研发效率,通过对基本型产品及其核心技术的提炼,完善了产品发展路线。

在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激励下,未来九院将继续推动标准化工作的持续改进,统筹推进标准规范保障和支撑引导能力的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