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罕见巨型溶洞 黔张常铁路高山隧道提前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8

11月5日,经过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建设者27个月的科学施工,黔张常铁路高山隧道顺利穿越国内罕见巨型溶洞,提前贯通,为明年全线铺轨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山隧道巨型溶洞

黔张常铁路高山隧道位于湖北恩施来凤县境内。隧道全长3958.2米,最大埋深365米,横穿国内罕见喀斯特地貌溶洞群,共发现大、小溶洞38处。其中最大溶洞主溶腔长100余米,溶洞体积约4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一个标准的足球场上建起了一座20层大楼的体量。隧道内岩溶强烈发育,地质结构极为复杂,是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和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据项目负责人王献伟介绍,为安全优质地建设黔张常铁路,保证高山隧道顺利穿越巨型溶洞,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施工,隧道内九条作业线全部实现机械化施工。使用地质雷达、TSP、多功能水平钻机,通过物探和钻探相结合方式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安装了隧道人员安全管理平台系统,对进、出隧道的人员及洞内掌子面施工情况实施了24小时全方位监测;配备了先进的三臂液压凿岩台车、全液压旋转多功能快速钻机、混凝土喷射机械手等机械设备;科学的组织,现代化的隧道施工技术确保了安全、环保和绿色施工。

施工团队还加强与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邀请专家进行技术论证,成立溶洞隧道科技攻关小组,采用平导绕行、增加支洞、回填为主、注浆加固等措施,解决了巨型溶洞存在的岩质破碎、基地不稳、塌陷、落石等风险,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巨型溶洞施工处理的空白。

黔张常铁路是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部分,起于重庆黔江区,止于常德武陵区。该铁路建成后,重庆至长沙从10小时行程缩短至3小时;打通成都、重庆至长沙最便捷的铁路通道,连接湘、浙、赣、闽等地,架构起成渝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经济区重要联系大通道,将有效促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同时,黔张常铁路的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对实现精准扶贫和武陵山区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