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首台核能发电机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7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6日对外宣布,由东方电机为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研制的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成功通过了“型式试验”,全部指标达到和优于设计要求。这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这是继CAP1400核能汽轮发电机在东方电机成功研制后,我国三代核电设备完全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再次跨越。该发电机的成功研制,为打造“中国核电”品牌、铸就国之重器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通过30余项测试,经真机四天旋转试验,“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顺利通过验证,性能指标满足并优于合同和标准要求,机组效率、振动值、温升等机组性能均优于技术引进机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华龙一号”在计算方法、结构布置、结构材料、绝缘技术等方面有多项设计创新,采用自主开发的电磁计算程序、新型通风冷却技术、绝缘系统以及静态励磁系统、整体式定子结构等,发电机效率达到99%。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