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产业升级 中国铁建参编中低速磁浮交通标准达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7

11月4日,由湖南磁浮公司、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编制的《中低速磁浮交通设计规范》《中低速磁浮交通施工质量验收规范》通过湖南省住建厅主持的专家评审。十多位来自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施工、科研等领域的专家一致认为,两项规范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送审稿,技术先进、安全适用、经济合理、节能环保,有利于规范和指导湖南省中低速磁浮交通工程建设,并认为该地方标准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补充,这两项地方标准将进一步巩固中国铁建中低速磁浮的研发优势,带动企业产业升级和新兴领域科技发展。

据悉,该地方标准遵循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节能环保的基本原则,以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的设计、质量验收规范为基础,结合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特点,在总结吸收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试验线、长沙磁浮工程的设计和质量验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制的。

中低速磁浮以其安全度高、环境友好、经济性好、适应性强等技术优势,已成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选项。由中国铁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的长沙磁浮快线是全国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示范线,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和示范性。截至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已安全试运营一年半时间,列车正点率达99%以上,充分证明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成熟、可复制、可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