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跨京沪高铁转体桥成功转体 由中国铁建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8

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施工的全国首个跨京沪高铁转体桥——徐盐铁路京沪上行线跨京沪高铁特大桥完成转体。为了这101米T梁跨线转体,建设者们已为此奋斗了400多个日夜。

经过63分钟的紧张作业,京沪、徐盐两大铁路干线在此完美“邂逅”。

转体前,梁体与京沪高铁平行

转体中

转体完成

徐盐铁路京沪上行线跨京沪高铁特大桥全长5839米,共141个桥墩,桥梁第89-91号墩处斜跨京沪高铁既有线,采用平行悬灌及自平衡水平转体法施工,转体总重量约3800吨,转动角度42度。

徐(州)盐(城)铁路,自西向东横贯江苏北部,被誉为江苏腹地的“铁路金腰带”,与京沪、陇海、沪通等铁路相通相连。此次转体施工的跨京沪高铁特大桥集跨运营线、邻既有线施工于一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

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通过转体桥

通过这里的京沪高铁列车,每天有350多列,最高时速350公里,工程施工管段与京沪高铁并行区域约120米,最短处仅相距3.67米。在转体桥桥面边缘处施工,伸手就会“入侵”既有线领空,安全管理形势严峻。

此外,该桥工艺工序复杂、悬臂浇筑节段多、质量控制要求严格,梁体为曲线梁并处于千分之十的坡道上。这些对于跨线施工,尤其是跨高铁运营线路转体施工都是不小的考验。加之梁体质量大、跨度大、高差大,使现场施工如“临渊而鱼”,稍有不慎将对高速运行的列车造成严重后果。

为确保跨线转体顺利进行,技术人员坚持现场施工组织与运营秩序维护统筹兼顾,通过采用封闭式防护平台、近线双层隔离网、远程监控和高空入侵报警系统等10余项措施,大大强化了既有线施工安全管理力度,确保了施工区域内“陆空”安全。此外,技术人员还根据现场实际,制定了桥梁基础施工、(邻近)营业线施工、转体施工、梁部安全防护等多个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开展营业线Ⅱ级施工安全培训,严格落实班前安全教育讲评和“专人、专机、专查”安全防护等措施,确保现场管理全面受控。

此次转体结构由称重、牵引、助推、防超、精调等数个系统组成。其中,支撑球铰是整个转体桥的核心部件,也是确保转体精度和质量的关键。技术人员在反复论证方案的基础上,对球铰制作安装工艺及合龙段外侧桥型转体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提高了转体精度,并提前组织了最大转角为3度的无风险整体试转,详细梳理并分析了试转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参数,进一步提高了转体质量。

徐盐铁路跨京沪高铁转体桥的成功转体,为后期同类和更大跨度转体桥跨高铁营业线施工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