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进研究堆首次产生冷中子束流 束流品质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0

近日,中国先进研究堆首次产生冷中子束流,束流品质达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中国先进研究堆具备了开展冷中子散射等实验能力,为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冷中子是能量在5毫电子伏特以下的中子,在反应堆中份额非常小,但它在中子散射、生命科学、医药、环境科学、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等科学及工业领域有广泛的研究应用。

中国先进研究堆是一座安全可靠、高技术性能、多用途研究堆,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与国际同类反应堆相比,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列。在中国先进研究堆的堆芯和重水反射层内,设置了不同用途的垂直孔道和水平孔道,以及与其配套的设备仪器,主要用于开展中子散射、中子活化分析、单晶硅辐照、同位素生产、材料辐照考验等研究与生产工作。该堆于2010年5月实现首次临界,2012年3月实现满功率运行,为我国核科学研究及核技术开发应用提供一个重要的科学实验平台,也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研究能力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