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次向全球发布勘探趋势等数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10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京举行《全球油气勘探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17年)》发布会。这是中国油公司首次向全球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气资源数据、勘探趋势与油公司动态的科学研判。报告指出,深水、深层、致密储集空间已成为未来石油工业持续发展的三大有利领域。

报告为中国油公司和民营企业在海外油气业务的拓展与合作提供依据与启示,也为国家制定能源战略、能源发展规划以及油气行业政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的参考和借鉴。

就全球油气资源量看,全球常规油气资源具有总量大、采出程度低、分布不均等特点,可采资源总量为1.0728万亿吨。常规石油采出程度为22.6%,常规天然气采出程度为11.9%,潜力巨大。全球非常规油气可采资源总量为5834亿吨,是常规油气资源的有效补充。

就全球油气勘探趋势看,全球油气勘探投资呈持续增长态势,低油价下勘探投资占比基本保持在15%左右。全球勘探活动具有2D地震持续减少、3D地震稳步增加,钻井总量逐渐下降、成功率逐年提高的特点。全球新发现常规油气田储量以被动陆缘、裂谷和前陆盆地为主,海域、天然气成为重要储量增长点。

就全球油公司发展动态看,主要采取缩减上游支出聚焦成熟盆地及周边、剥离非核心资产、积极参与招标、积极开展自主勘探等举措应对低油价。同时,积极布局陆上常规、深水、LNG、非常规油气4类资产,提前谋划未来。

报告建议,世界油气资源仍然非常丰富,勘探程度中等,中国油公司“走出去”大有可为;海域是未来储量增长的重要领域,应分阶段积极开展海上区块合作,加强海上勘探开发技术储备;要抓住能源转型的大趋势,积极布局天然气资产,打造天然气产业一体化价值链,加大天然气、LNG技术与资源储备;要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特别是致密油资开发力度,加强储备;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夯实“互联互通”资源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