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爬壁高清摄像 中广核核电机器人首次亮相深圳高交会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8

11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高交会上,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首次集中展示核电机器人。

 

在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中广核展厅,两款核电机器人被摆放在突出位置进行展示。首次亮相深圳高交会的中广核核电机器人,自带“明星”属性,甫一登场就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一款是今年5月刚通过验收的核电站蒸汽发生器二次侧爬壁机器人,它可在狭小空间下稳定爬壁,具有多传感器、柔性伸缩机械手、多关节机械臂和耐辐射高清摄像能力,目前已在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示范应用,效果良好。爬壁机器人系统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核心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将大幅降低核电站运维费用,提高我国核电站此类检查设备的国产化程度,提升核电站运维的安全性。另外一款是蒸汽发生器二次侧视频检查机器人,它可算是“千里眼”,可携带不同末端执行器对蒸汽发生器二次侧筒体内壁、传热管进行全方位的视频检查。

作为覆盖核探测技术、自动化、电子技术、加工制造等多个领域的高度集成智能化高科技产品,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核电特种机器人可为核电站的日常运维等提供坚实保障。近年来,中广核一直致力于核电机器人研发,累计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十项,研制出的多款核电机器人成功运用在各个核电站现场,为核电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在此次高交会上,中广核还展出了让国人引以为傲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等代表国家科技竞争能力的创新利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