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双线铁路特大桥“第一高墩”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7

近日,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中老国际通道玉(溪)磨(憨)铁路元江特大桥高达154米的最高桥墩进入基础施工阶段,这是目前世界双线铁路特大桥“第一高墩”,这座大桥建设将创多项世界纪录。

该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县境内,是我国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全长832.2米,有6个桥墩,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高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主桥采用上承式连续钢桁梁,以悬臂拼装的方式从桥梁两端向中部延伸,其中249米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主跨,将创世界同类铁路桥梁建设之最。

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桥所在的元江县地处7度地震烈度区,最大峡谷风速超过40米每秒。高154米的“第一高墩”设计,超过40米每秒的最大风速,对桥墩的稳定性和设备安全是最大的挑战。经专家论证、方案比选,大桥主墩采用钢混组合双柱式刚架墩,由两个钢筋混凝土薄壁空心墩间通过交叉式钢横联结构组成,有效减轻桥墩自重,解决地质条件复杂的问题,这一方法在国内也是首创。 

据了解,下一步,大桥施工中还将采用新研发的无人机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信息采集,并使用建筑信息模型,GPS测量等新技术创新施工工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元江特大桥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