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 渤海钻探泥浆破解长宁页岩气世界级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20

在四川长宁H23平台,渤海钻探泥浆工程师刘国正有条不紊地调整泥浆配比,这是他在长宁页岩气服务的第7口井。渤海钻探自主研发的钻井液已成为解决长宁页岩气世界级难题的制胜法宝。

长宁页岩气项目稳定性差,各平台施工井多为水平井,造斜段造斜率高、水平段裸眼长、同一裸眼段泥浆密度跨度大,被专家称为世界级钻井难题。

渤海钻探优选特色BH-OBM油基体系,发挥其良好的抗温能力及封堵能力,有效抑制水敏性泥页岩地层,不仅能保护钻进更能保护油气层。在之前施工的长宁H8平台中,BH-OBM钻井液体系有效解决了页岩气水平井造斜段造斜率高、水平段裸眼长、龙马溪组页岩稳定性差等多项技术难题。

总结前期页岩气油基泥浆施工经验,渤海钻探集结人员,形成BH-OBM专题优化升级小组,优化BH-OBM油基钻井液基本配方,地优化BH-OBM钻井液高密度流变性控制、抑制封堵、防漏堵漏等性能,使钻井液性能与长宁页岩气地层需求更加契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