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走好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24

2017年,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全体党员,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促发展,稳中求进保增长”中心,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思想,积极转变党建观念,务实创新,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

舞活党建“龙头”

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党支部,有党员30人,其中党员干部11人。如果说该支部是支舞龙队,那么这11名党员干部便是“龙头”,党建“龙头”被舞活了,发展也就有了活力。据悉,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党支部把思想政治素质高,熟悉职工情况,业务能力强,群众信任,热心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的同志选出来担任支部委员。班子成员虽然都兼职且任务较繁重,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较好地开展支部的各项工作。

“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管理,这是我们支部目前工作的重点方向。”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先林介绍,“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人本化,这‘四化’哪一点想做好都不容易。”比如发展党员这项基础工作,为了将其做得更扎实,他们就创新建立了“推优”制度,充分发挥了党小组、团组织作用,每年1至2次向党支部推荐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

党建“7+7”工作模式

由于项目分散,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党员处于“散落天涯”的状态,为了做到“人散心不散”,党支部特别建立起党建“7+7”工作模式,即“七有”加“七个一”。针对所有党组织,要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档案;而针对所有党员,需要精通一门专业技术、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创造一项有影响力的工作业绩、帮助一名后进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践行并亮出一句话承诺、每月进行一次党建知识学习。

开展以“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岗位无隐患,党支部无事故”为主题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戴党徽,亮身份”、“党员主题日”、“微型党课”、青年党员上党课……广大党员们用一系列常态化活动践行着“7+7”。

今年5月份,两河口项目部试验检测中心全体党员在克服“少人少设备”的不利情况下,参加两河口建设管理局专业技术比赛,勇夺全工区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在拿到奖牌的那一刻,党员柯俊涛说:“能为葛洲坝做专做强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党支部已全面营造出“精专业,强管理,重服务”的良好氛围。

穿针引线 以点带面

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党支部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用“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班组以点带面的诠释“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集体智慧平台,把创先争优各项工作推向纵深。

“我们党支部就是要面向基层,扎根一线,为工程进度、工艺、技术等去钻研,形成合力,从而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张先林说。

今年8月,五嘎冲项目部开展了一场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最终,经过专业知识竞赛、分组专业技术比武、工作提效和创新献计献策等环节,由葛洲坝试验检测中心支部书记带领的“火蓝刀锋队”,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在“以点带面争当表率”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葛洲坝二公司评为年度“最佳文明班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穿针引线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当仁不让的责任。这需要党组织负责人和成员懂业务、有担当、有作为,从而打造一支攻不可破的战斗堡垒。葛洲坝二公司试验检测中心的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正走得踏实而稳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