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完成巴西圣西芒水电站特许经营权交割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5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海外公司顺利完成巴西圣西芒水电站特许经营权费支付工作,标志着项目交割完成,获得圣西芒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至此,国家电投在巴西拥有2个风电场,1个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总装机容量176.82万千瓦,在南美洲地区(智利、巴西)总装机容量达226.02万千瓦。

圣西芒水电站是巴西第9大水电站,装机容量171万千瓦。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圣维多利亚城巴拉那伊巴河流域,处在巴西电力负荷中心地带。2017年9月27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海外公司以最低溢价成功中标。11月10日,与巴西电力监管局正式签署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协议。

该项目是国家电投在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之后,发挥其全球化运营平台作用,推动跨国经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巴合作作出了贡献。国家电投将充分发挥海外项目的辐射作用,推动国际业务的拓展,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2017年4月,巴西联邦政府宣布在下半年组织包括圣西芒在内的四个水电资产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国家电投海外公司发挥太平洋水电公司在全球运营的平台作用,充分调研、论证,积极与有关国家相关部门、政府沟通协调,按期准备了法律、技术、财务等符合要求的合规资格文件等,按照集团董事会和党组会确定的在确保商业利益的前提下,重点参与圣西芒电站投标,用了不足4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的投标。

据介绍,国家电投重组成立后,加快拓展国际业务,致力于跨国经营建设。于2015年年底,成功与澳大利亚IFMInvestors(“IFM”)基金公司签署收购太平洋水电公司协议,并于次年1月份完成项目交割。通过此项目收购,国家电投成功进入巴西、智利和澳大利亚,获得90万千瓦在运清洁能源装机和151.7万千瓦储备项目及部分绿地项目,成为智利最大的中资企业。自此,国家电投海外公司充分利用太平水电公司全球化运营平台,积极开拓巴西、智利和澳大利亚电力市场。2016年5月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特拉格风电场,获得10.68万千瓦风电,跃居澳大利亚风力发电公司第二位。

目前,国家电投巴西圣西芒水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立,组建了境外管理团队,进入生产运营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