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天堑变通途 西成高铁全线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6日8点22分,被称为“黄金眼”的CRH3A动车组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铁一院设计,中铁十一、十二、大桥、十七、十九、二十局等单位参建的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西安和成都的西成高铁至此正式开通运营。

高铁穿行于秦岭山脉

列车行驶在嘉陵江特大桥上

西成高铁全长658公里,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为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全长510公里。全线设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使西安至成都形成“3小时经济圈”,极大地方便了两地群众的出行,对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成高铁自西安发出,一路穿越秦岭,经佛坪、洋县至汉中,经宁强过米仓山入川,由朝天经广元、青川至江油,与绵阳至乐山城际铁路相接,直达成都。其中需要穿越134公里长大密集隧道群,有45公里持续以25‰大坡度线路爬升,直接落差高达1100米,相当于动车在23分钟内以全速登上375层楼,创国内高铁之最,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坡”。

铁一院利用日趋成熟的高桥、长隧施工技术,加上现代动车组爬坡能力的极大提升,使西成高铁的线路更加笔直、平顺。线路避开了秦岭山区集中、连片且等级较高的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以深埋隧道及高架桥梁形式分别穿越天华山及朱鹮国家自然保护区,最大限度保持了秦岭的原生态。

全长16.28km西成客专南郑特大桥

西宝客专穿越西成客专132米钢桁梁

西成高铁沿途隧道比高达94%,地质环境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的天华山隧道创造了一项亚洲之最——亚洲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在天华山隧道的施工中,成功解决了岩层破碎、埋深大、岩爆等难题,2016年7月8日,天华山隧道全线胜利贯通。

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的大秦岭隧道创造了一项中国之最——中国高铁第一坡的最高点。大秦岭隧道全长14.86公里,最大埋深1185米,是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的最高点,海拔2638米,为西成高铁最高,它也是第一条贯穿南北两个地理环境的高铁隧道,贯穿黄河与长江两大水系分水岭的秦岭主脉。

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全长13.4公里的小安隧道是四川段第一长隧,也是目前已贯通的巴蜀第一铁路长隧,穿越4个断层带、3条发育褶皱带,地质条件和环境极其复杂。建设者采用地质雷达、地质钻孔、隧道信息化等方法,攻克高瓦斯建设难题,科学安全地解决了长大隧道通风排水困扰及隧道单车道辅助坑道长等困难,对长大隧道的不良地质施工风险卡控到位,确保了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

全部完工的西成客专阿房宫车站路基

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阜川隧道是全线此种地质最典型的隧道,属Ⅰ级高风险隧道,地处大巴山起端,地形复杂,最高海拔1110米,最大埋深约456米,全长9.015公里,具有地质构造复杂、岩性多样复杂、自然环境复杂三大难题。建设者创新攻关,探索出系统的专业技术和工艺工法施工工法,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两项工法获得国家专利,还发布了7项国家级成果。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陇海线三桥站改造、25‰大坡道接触线敷设、山区特大型设备运转困难、场坪接地电阻率高、野生珍稀保护动物迁徙等诸多困难。技术人员大胆创新,自主研发了“高铁双向光电缆自动敷设作业车”,打破行业难题;并针对秦岭山区特有地形,运用“双层地网”解决山区电阻率高问题;为保护秦岭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巧妙地将开放式设备变为箱式所亭。自2017年6月20日以来,西成高铁历经联调联试“黄医生”、试运行“白医生”相继五个多月以来的检测、试跑,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四电系统集成工程以“高质量、高标准、高品质”通过动态验收、标准化评定、安全评估等验收,为西成客专开通运行提供优质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