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以比武促提升 有效提高配网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19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工会、人资部、生技部主办、广州供电局承办的2017年首届南方电网公司配电专业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术作为压轴赛为2017年技能竞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7个省(级)电网公司的35支代表队、161名选手参加,共推配网技能队伍提升新平台。

“这次比武让我太有收获了。第一时间发现自己问题点在哪儿,非常直观清晰。配网人才建设是块阵地,又是座熔炉,看到自己进步一点点,不仅是履行职责,也是在锤炼工匠之心”。参赛选手表示。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对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来说,也是改革深化年、精益管理年、电网建设攻坚年。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国有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对照“当好精益管理和改革转型的示范、率先创一流”的定位,全面推动工作重心向配网转移。

“跟主网相比,配网工程的特点是点多、面广、项目多、投资大、工期紧、施工环境复杂等。同样,随着配网的升级改造,对建设、运行维护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逼迫我们网架升级,人员技能也要升级。”

2017年初,广州供电局召开工作重心向配网转移的推进会议,6月在该局工会的推动下,成立“配网职工技术创新协会”,聚全局配网人才,专注打造配网专业技能人才,工会联合业务部门联手制定了一系列配网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计划,目的是有效提升配网相关专业人员的核心技能。今年以来,广州供电局陆续举办了配网架空线路、电缆运检、带电作业以及管理人员培训班。

“外科手术中,拆缝线技术很关键。要干好配网运维,电缆头制作质量是关键环节之一。近年配网建设投资规模的不断增大,施工人员技能不高的话,制作的电缆头就很容易松动,这给后期运维埋下安全隐患。”该局的全国劳模兼电缆大师陆浩臻说。

一直以来,广州供电局以创新为载体,协同推进企业转型,创新的视角遍布企业发展每个环节,相关专业部门积极探索技能提升与创新理念的融合。在配网比武中,该局实训中心考务组率先打破以往以身份证辨识人员身份的监管办法,充分利用“人脸识别、移动考评、远程监控、实时拍录”等创新手段,确保比武仲裁公平公正透明,使此次比武可观、可测、可追溯。将电子化考评表单进行可视化、图形化、直观化、模块化改进,使表单评分更便捷,从而提高考评效率。另外,比武场地全程采用高清摄像头进行赛事直播,赛时同时编制比武技术分析报告,将问题案例以实物展示、截图分析、分类标注和规范说明等方式,实时展现给参赛选手,为配网比武和技能提升创造了和谐共赢共发展的平台。

未来一个时期,是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加速成长、迈向一流的重要阶段,也是全面实现跃升的关键时期。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董表示,2018年广州供电局要率先实现国际一流,2020年全面实现“七个一流”,即一流的电网网架、一流的安全管理、一流的供电质量、一流的客户服务、一流的资产管理、一流的创新能力和一流的人才队伍。(臧昱言、吴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