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22

12月19日9时48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梅里—木渎500千伏线路输送功率从2388兆瓦被精准调控至2188兆瓦。这标志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江苏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苏南500千伏UPFC工程建设是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的重大举措。苏州是我国用电负荷最大的地市,苏州南部地区的主要输电通道是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及三条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特高压直流送来的四川水电季节性强,造成苏州南部电网三条500千伏电力通道无法保持均衡利用,容易发生“一半过载堵塞、一半空置浪费”的现象。

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投运,相当于给苏州南部电网加装了一个“智能导航系统”,实现了电能的“无人驾驶”。冬季枯水期,四川来的水电锐减,电力的主线路500千伏梅木线将处于过负荷状态。安装UPFC后,它可以像电网的智能导航系统一样,将电网电能由自由分布状态转变为精确受控状态,智能匹配三条交流通道输电功率,实现电能的最优分布,提升苏南地区供电能力130万千瓦。此外,UPFC还可有效维持苏南地区电压水平,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据介绍,该工程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总投资9.55亿元,于2016年11月3日开工。工程攻克了大量技术难点,研制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独立式串联变压器、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自冷式交流式晶闸管阀组。工程将有效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电工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