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25

近日,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设计的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统一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控制最复杂的UPFC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500千伏电压等级的双回线路UPFC工程,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500千伏电网电能流向的灵活、精准控制,最大可提升苏州电网电能消纳能力约130万千瓦。

据称,该工程的投运,相当于给苏州南部电网加装了一个“智能导航系统”,实现了电能的“无人驾驶”。苏州是我国用电负荷最大的地市,冬季枯水期,四川来的水电锐减,电力的主线路500千伏梅木线将处于过负荷状态,地区将面临停电风险;安装UPFC后,它可以像电网的智能导航系统一样,将电网电能由自由分布状态转变为精确受控状态,智能匹配三条交流通道输电功率,实现了电能的最优分布,提升苏南地区供电能力130万千瓦。相比新建输电线路等传统解决“拥堵”的方式,节约投资达6亿元。当苏南地区出现大范围电网故障时,UPFC可以提高三条交流线路输送功率总和,最大限度缩小事故造成的停电范围。此外,UPFC还可有效维持苏南地区电压水平,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