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来袭 南方电网科学应对保障供电正常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26

12月20日晚,广东省珠海市凤凰山突发山火,公安、消防及各镇街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工作。由于着火点距离珠海电网重要供电线路较近,山火可能对珠海高新区一带的正常供电造成影响,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供区供电不受影响。

珠海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员工连夜对山火走势和发展情况进行观察,研判山火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与此同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做好电网风险评估,调整运行方式。根据研判,珠海供电局在当晚随即调整了供电负荷,做好了线路停电的各种预案,并取消珠海高新区所有计划停电工作,增设10名变电运行专业的同志到4个无人值班变电站做好停送电操作准备。

调度大厅里,调度值班人员聚集在一起,反复商讨评估电网运行风险,选择最妥当的运行方式。

调度大厅里,南方电网调度值班人员正在忙碌中。

由于当晚现场能见度低、天气干燥、北风较大,火势迅速蔓延,21日上午,蔓延的大火距离珠海供电局最近线路仅1公里,情况十分危急,而此时如果采取主动停电措施,将会造成珠海东北部金鼎、唐家、高新片区全部停电,影响4.7万用户用电。珠海供电局经过反复评估,并在请示省公司后,决定放弃主动停电。同时,珠海供电局以不导致变电站失压为底线,做好电网各种跳闸组合情况电网转供电方案,尽量避免出现高等级电力安全事件,并于21日上午9时启动大面积停电事件蓝色预警。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联手机巡中心,运用最新技术的夜视无人机开展夜巡。 

21日下午15时30分,凤凰山火灾现场靠线路侧山火基本扑灭。珠海供电局利用无人机勘察确认,对线路的威胁已解除后,供电局根据市指挥部统一部署,解除了大面积停电事件蓝色预警。

据了解,珠海供电局在整个处置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无设备因灾损失,未对用户造成停电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