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87.3吨!“商合杭”跨“沪汉蓉”铁路完成转体连续梁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29

12月27日凌晨,中国中铁四局四公司施工的新建国家重点工程——商合杭高速铁路跨沪汉蓉高速铁路转体连续梁施工成功完成。此举标志着国家重点铁路商合杭铁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被攻克。

 

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通过转体前的商合杭铁路转体连续梁。

此次,中铁四局完成的商合杭铁路跨沪汉蓉铁路转体连续梁施工(铁路设计方案采用转体连续梁上跨沪汉蓉铁路,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现浇、转体施工)是目前安徽省唯一在建高铁跨既有高铁施工的转体连续梁,也是商合杭铁路全线跨高铁的唯一的转体连续梁施工。转体连续梁施工为墩子旋转带着墩身上面连续梁转动到预定位置,转体总重量6787.3吨。

 

商合杭铁路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

新建商合杭铁路跨合宁铁路特大桥位于安徽省肥东县,全桥长7782.22米。桥梁采用转体连续梁(单线)的形式跨越沪汉蓉铁路,该连续梁与既有沪蓉铁路上、下行线分别相交,转体施工完成后在两侧和中部分别设置边跨合龙段和中跨合龙段。据中铁四局技术负责人介绍,转体施工是一项全新的施工工艺,多用于施工现场人流、物流密集处,比如高铁跨高铁、高铁跨高速等场合,相对于过去采用的封闭加限速的办法,转体施工的并不影响其所跨的线路正常运行。但其难点在于转体施工对技术、施工精度要求高,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混凝土体积大,钢筋横纵交错,浇筑时振捣难度大,施工质量控制难度也很大。

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位于河南、安徽和浙江三省境内。线路全长794.5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617.94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由铁路总公司与皖、浙、豫三省合资建设。线路北端衔接郑徐客运专线和规划京九客运专线与中原、西北、华北地区相通;中部可通过沪汉蓉与川渝鄂地区沟通,可通过在建合福铁路向南辐射海峡西岸和台湾;南端衔接宁杭客运专线并通过杭州枢纽通达浙江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