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下储气库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9

2018年1月4日,在京举行“100亿立方米复杂地质条件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成套技术及工业化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的院士和专家认为,我国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型储气库选址和建库技术国际领先。这标志着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技术获突破。

我国地下储气库建设面临重大技术挑战。国外90%地下储气库埋深小于2000米,构造完整。而我国主要天然气消费区的地质构造复杂、破碎,埋深普遍大于2500米,储层非均质强,选址与建库难度大,必须解决“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等重大难题;注采气井储层压力低,巨大的拉伸力和挤压力交替作用到地下储气库,对钻完井工程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国内缺乏地下储气库高压大型注采核心技术;安全运行风险大。

2000年起,中国石油组织2000余名科技人员深入研究,形成了地下储气库选址技术、地质方案设计优化技术等4项创新成果,支撑了我国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建设。专家表示,我国现有储气库25座,中国石油拥有23座。

中国石油建设地下储气库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北京、新疆等地22座地下储气库的建设,刷新了地层压力低、地层温度高、注采井深、工作压力高4项世界纪录。储气规模达4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三峡水库的蓄水量;冬季调峰能力超百亿立方米,最高日调峰量近9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全国最高日用气量的1/10,惠及10余省市2亿人。

中国石油建设地下储气库,开拓了我国复杂地质条件下储气库技术创新之路,奠定了我国天然气战略储备格局的基础,推动了我国由采输气调峰向地下储气调峰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