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产业发展与运营联盟在沪成立
聚合产业资源 实现抱团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9

1月18日,由中国交建发起的中国交建产业发展与运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沪成立,130余家企业和机构出席联盟成立大会。该联盟旨在聚合产业资源,整合价值链,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助力地方产业集聚,实现价值创造。

中国交建副总裁宋海良表示,成立联盟就是要打造一个以资源共享为基础、以项目合作为支撑,专业化、体系化的产业服务平台。

吉小明是某园区运营企业负责人,他认为,国内特别是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在同时发生,企业和政府在信息对称、资源共享、政策配套等方面需求量很大。

在传统的产城融合项目开发中,采用“一边挖坑,一边找树”的模式,存在效率低、供需关系容易错配等问题,政企双方需求都没得到满足,导致入驻企业关联度不高、未能形成产业链和集聚效应,城市建设的投资收益也难以保障。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交建采取“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的模式,以城市综合体、片区综合开发、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产城融合项目为载体,整合高端智库、产业实体、运营企业、服务机构、金融资本等资源,建立产业发展与运营联盟,为政府、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满足政府对产业集聚、配套、服务等需求。

中国交建给联盟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城融合项目,也能为联盟相关企业带来巨额订单。中国交建在国内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超过3000公里,基础设施配套产业、装备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订单需求巨大,并谋求产业链延伸,在这些方面,将给联盟带来合作和商机。此外,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开拓经营30多年,正在参与20多个国家的自贸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建设,通过联盟,企业将搭乘中国交建海外发展平台,共同打造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成功范例。

据悉,此次加入联盟的单位,涵盖制造业、信息技术、物流、文旅、康养、环保等领域企业,以及产业园区、研究机构、服务机构和协会商会等,其中包括中电光谷、中关村、阿里云、华为、中兴、申通快递、罗兰贝格、普华永道、安永、平安、浙江小商品城集团等知名企业。据了解,申请加入联盟的企业数量和质量都超出了预期,也反映企业对资源共享的迫切需求、对联盟发展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