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桥 赢得欧美国家市场认可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8

近日,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工业;股票代码:600528)发布重大合同签约公告,公司近期成功签约德国莱茵河大桥和瑞典斯鲁森大桥两个海外钢桥项目,合同额分别为3,203 万美元和962万欧元。中铁工业凭借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装备实力,以及卓越的海外业绩受到总包方青睐,成为通过业主审查的唯一中国企业,取得了钢桥业务在欧洲市场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2007年,挪威尼德河公路桥项目是中铁工业首次在国际竞争中斩获订单,也使中国的钢桥产品首次登陆欧洲,接踵而至的德国多瑙河单线铁路桥、德国瓦德瑙双线铁路桥,塞尔维亚萨瓦桥等项目出色的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得到了欧洲人的高度赞扬。

“走出去”并不代表“站的稳”,美国和欧洲长期以来把持着世界造桥的尖端技术,更高性能的结构材料、更快的施工速度、更高的安全性让美欧的钢桥产品更耐久、更经济、更可靠,也占据着更大的市场。

从2007到2017的十年间,中铁工业迎头直追,对接国际钢桥制造标准,加强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钢箱梁制造实现了自动化,其中U形板肋自动组装、定位焊接工艺实现了无人定位焊接;反变形多头机器人焊接工艺,实现了无人智能化焊接;国内首创横隔板自动化焊接工艺,与此同时,公司海外业务逐渐向专业化发展,随着市场调研更深入,对国外客户的开拓管理和维护更专业,企业也具备了和欧美列强一较高低的实力。

2012年,一份美国订单的到来使中国钢桥一鸣惊人,成功在国际市场上竖起大旗。始建于1964年,横亘纽约两大区的地标性建筑——韦拉扎诺大桥经过多年运行,原上层路面钢筋混凝土结构已无法满足现行车流量的重负,负责管理这座桥的纽约大都会运输署(MTA)决定对其进行翻修,工程的重点是将原上层桥面更换为正交异性钢桥面板,这一项预算就高达3400万美元,当材料供应商的中标公告上赫然写着来自中国的中铁山桥时,纽约媒体把对“中国制造”的置疑炒的沸沸扬扬,美国人民群情激愤,MTA的管理者在面对媒体时这样解释:“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我们找不出有一家美国企业有这样的经验和产量来生产满足维修这座吊桥所需要的钢部件,同时还保证工期不会延误。”

业主坦率的说出了中国企业中标的缘由:美国企业不仅无法及时按量交货,甚至连制造技术也要打一个问号,在钢桥专门承包商相对稀缺的情况下,经验丰富、价格合理的中铁工业理所当然的拿下了订单。当最后一船钢板从中国秦皇岛驶向纽约并对桥梁进行加固绑定,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项目宣告如期完成。从这一天开始,全美国最长的悬索桥正式刻上了“中国制造”的烙印!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之后的专题报道中一改以往对中国产品的怀疑态度,而是引用MTA的官员的表述:价格并非他们唯一的考虑,中国企业在制造桥梁组件领域已然是“专家级”了。来自美国全国钢铁桥梁联盟的比尔•麦克兰尼说:“中国人建造了很多种此类桥梁,因此他们更有发言权和优势。”

美国纽约韦拉扎诺海峡大桥

韦拉扎诺海峡大桥建成于1964年,是纽约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该桥经多年运行,原桥面已无法满足现行车流量重负,纽约市决定将原上层混凝土桥面拆除,更换为正交异性板单元钢结构桥面。公司在众多国际桥梁钢结构制造商中脱颖而出,中标该项目。在生产制造中采用机器人板单元焊接、相控阵无损探伤检测等先进技术,克服了“单道对称焊接,熔深不低于 80%”这一世界性难题,四年间共制造了总重15000吨的桥面板单元,得到了美国业主的充分肯定。

在建立之初,中铁工业的源流企业山海关造桥厂就被赋予“师夷长技以自强”的使命,从铆接钢桥到焊接钢桥,从技术援助到自主创新、从制定标准到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中铁工业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为中国钢桥事业的发展埋头钻研,积蓄力量。30年,24座海外桥梁,如今,中铁工业已经形成以美国为代表的美洲市场,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以坦桑尼亚为代表的东南非市场,以摩洛哥为代表的西北非市场,以新西兰为代表的大洋洲市场,以孟加拉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在国际化发展中,实现了桥梁飞架五大洲的梦想。

2017年9月4日,五星红旗飘扬在挪威北部奥福特峡湾之上,中铁工业承制的世界第一座采用空间主缆构造的非自锚式悬索桥——挪威哈罗格兰德桥全部架设完成。一天之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中铁工业承制的苏格兰福斯新桥剪彩,前者达到了世界顶级防腐工艺,后者则完全采用欧盟EN1090标准,两座桥不仅又一次打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工程,也为世界级桥梁工程书写了新的篇章。

从国际市场名不见经传到海外业务跨越式发展,纵观中铁工业国际钢桥业务30年的发展史,一条科学发展的主线清晰可辨:市场化、专业化、高端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的创新之路。

德国勒沃库森莱茵河大桥

勒沃库森莱茵河大桥总承包方为德国PORR公司,本项目是位于LEVERKUSEN(勒沃库森)市,跨越莱茵河往返特里尔与多特蒙德之间,两座单向行驶的公路斜拉桥,业主为德国交通部。

德国桥梁多建于19世纪50、60年代,设计寿命50年,很多桥梁陆续达到使用寿命,需要更换维修,本项目亦是桥梁更换工程,此次业主先对主桥进行了招标(约2.7万吨),预计2019年之前还会对引桥进行招标(约2万吨)。

2017年12月11日,中铁工业所属中铁山桥集团与德国PORR公司签订了全部主桥钢箱梁的制造合作协议,总额约6400万美元,分为两期执行,第一期3200万美元已签订合同。本桥在德国属于大型钢桥项目,总包方决定在中国采购,受到来自业主和德国钢铁协会巨大的压力。最终,中铁山桥凭借一流的技术和装备实力,以及卓越的海外桥梁业绩,成为通过业主审查的唯一中国企业。

进入新时代,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展现出企业超强的战略思维与主导能力,着眼点不能仅停留在一座座钢桥的制造与销售,当企业完成了“走出去”、“走进去”的任务,还面临着“走上去”的关键命题。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还要在国际舞台体现出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不断延伸产业链以获得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将向更高的目标进发,着眼于经济、社会、环境的三维价值,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此刻在孟加拉,中铁工业历史上最大的海外项目帕德玛大桥钢桁梁生产制造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帕德玛大桥被当地居民亲切的称为“梦想之桥”,这样的“梦想之桥”还会越来越多。一座座钢桥,是中国人勤劳汗水的结晶,是链接中国与世界人民情感彩虹的美好见证。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