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不断扩张清洁能源产业版图 绿色电力照亮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22

“积极开展热源技术改造,在低温余热利用、小汽机梯级供热、调峰蓄热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深挖企业供热潜力,降低能耗指标”

三九天的宁夏银川,寒意逼人。雪花纷飞的黄河两岸,长臂挖掘机在开挖沟槽,吊车在稳稳地挪动供热管道,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的建设者正冒着严寒绑扎钢筋,铺设管道。项目建成后,将替代城区小锅炉155台套,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5万吨,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突出。

与此同时,宁夏灵武市3.9万户居民正享受着来自灵武电厂清洁、稳定、舒适的热能。

“以前是小锅炉供暖,一大早烧一会,中午就不烧了,到后半夜暖气片就是冰的,在家得穿厚毛衣还要再加个马甲,自从华电灵武电厂向灵武市供热后,进门就换薄睡衣,再也不为过冬发愁了……”家住尚景茗苑小区的杨女士高兴地说道。

截至2017年底,中国华电供热企业达到99家,分布于全国25个省(区)市,国内供热装机容量6069万千瓦,占集团公司火电总装机的59%,是当之无愧的供热大户。

清洁取暖大步推进

保供热、护蓝天,成为冬季中国华电的主题词。中国华电积极开展热源技术改造,在低温余热利用、小汽机梯级供热、调峰蓄热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深挖企业供热潜力,降低能耗指标。

一改传统印象中“高污染、高排放”的火电形象,中国华电一面以超低排放改造既有火电机组,一面不断转型清洁能源发展。

在新疆红雁池电厂环保技改现场,华电新建两座脱硫塔,加高原有吸收塔。靠近道路的一旁,统一布设了绿色防护网,让行人感到安心。一旁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更新的排放数据也相当争气:“烟尘浓度1.91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29.62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47.92毫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红雁池电厂今年的技改项目首战告捷。

“目前中国华电实现超低排放机组累计达170台共7328.4万千瓦,容量占比达77%。我们在京津冀及传输通道地区的电厂,已经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底东部11省也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中国华电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说。

清洁能源成为发展主战场

装机不占优势的华电广东公司过去多年发展缓慢。近两年,公司逐渐转变发展理念,崛起势头明显。

“我们把发展的重点调整到燃气和分布式项目上来,大力发展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项目。”华电广东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华电广东区域有6个分布式项目共114万千瓦正在建设,今明两年将陆续建成投入运行。“十三五”末投产运营装机中,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70%以上,一跃成为集团公司排名靠前的清洁能源大户企业。

进入2018年,四川甘孜巴塘水电站工地施工依旧如火如荼。作为国家“西电东送”接续基地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工项目,这一电站不久前获得国家核准。电站建成后不仅会更好地调整西电东送能源结构,也将极大地促进藏区扶贫攻坚工作。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省标煤1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5万吨。

2017年,中国华电全年核准电源项目1048.9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广东增城、山东章丘等10项651万千瓦重型燃机、分布式获得核准,金上水电苏洼龙、叶巴滩两级电站开工建设,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光电项目有序推进,电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中国华电严控常规煤电发展,2017年停缓建1500万千瓦煤电项目,不断扩张清洁能源产业版图,水电、气电、分布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成为发展主战场。截至目前,中国华电水电装机27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装机1432万千瓦,风电等其他能源1594万千瓦,分布式发电装机9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总装机比重的38%,已发展成为同类型企业中天然气发电装机最多、水电装机最多、分布式发电装机最多的运营商。

在一带一路打造华电品牌

2017年6月17日,我国在俄罗斯首个大型电力能源投资项目——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发电站采用最先进的燃气发电设备,可减少25%的天然气消耗,并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三成。

被誉为“定海神针”的华电柬埔寨额勒赛下游电站,是该国已投产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自投产以来,这个位于柬埔寨西南无人区河谷的电站每年提供大量清洁绿色能源,占柬埔寨全年发电量的30%以上。

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印尼巴厘岛,曾长期处于电力供应不足的状态。2015年,华电巴厘岛电厂投产后,为全岛提供40%以上的用电量,缓解了巴厘岛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

截至目前,华电集团与印尼、俄罗斯、柬埔寨、越南等10余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能源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了“华电品牌”。

中国华电提出,到“十三五”末,公司单位电能排放指标较“十二五”末降低20%,单位电能化石能源消耗降低20克。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表示,中国华电将顺应能源革命大势,向以电为主、产业协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方向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13 版)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