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之一: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中建巴基斯坦项目工长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08

编者按 丝绸之路跨越千年,一带一路再谱新篇。多年来,中央企业及其建设者在一带一路上演了一幕幕相遇相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文化融通的故事。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建设者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用真情、汗水和热血,和沿线各国人民共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2月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等联合开辟专栏,讲述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的故事。

巴基斯坦,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受益国。精致绚丽的伊斯兰堡人马座酒店、时尚炫目的拉合尔软件园、典雅恢弘的贝布托国际机场……多个中方施工项目十年间拔地而起。如果说建筑是城市的华服,那么中方建设者在一套套华服的裁剪、缝制上,默默地把青春和热爱倾洒在这片热土上。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吴胜说,他情愿再把人生最美好的十年奉献给巴基斯坦。很快就要回国了,他的思绪依然停留在这片风情迥异的土地上,梦中常常出现的依然是图纸、石材、油漆,还有施工现场连说带比划的“多国交流”……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忙忙碌碌中他很少回想发生过的事情,但那些过去的片段却早已印在他的心中,不曾忘记。

38岁的吴胜,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建装饰集团“首批赴巴基斯坦项目工长”。

初涉异域

2007年,中国建筑旗下中建装饰集团中建东方装饰公司初次涉足海外业务,作为公司优秀职工、先进个人、中建装饰集团十佳杰出青年的吴胜,积极响应号召,抱着“出去增长见识”的想法,戴着东方装饰“首批赴巴基斯坦项目工长”的头衔,踏上了前往巴基斯坦的旅途。

吴胜在贝布托国际机场项目与同事进行技术交流

那年,吴胜28岁,刚刚完成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登机桥装饰工程项目,第一次走出国门。

初涉异域,一切都透着新鲜又充满挑战。

咖啡就手抓饭,多语种的施工现场,40多摄氏度的高温、热烘烘的气流、刺眼的太阳,衣服似乎从来没有干爽过……巴基斯坦,这个陌生的国度,吴胜就这样不期然地与之结缘!

从此,白天,他赶赴现场,指导施工;夜里,他穿着防蚊长衫长裤,翻看设计规范,自学CAD深化图纸,对着电脑练习英语单词。

语言沟通率先给了中方人员一个“下马威”!在国内使用英语口语的场合寥寥无几,突然要用英语与业主进行日常交流,词不达意在所难免。好在一线施工经历给了吴胜足够的信心、虚心和耐力,他工作之余潜心自学英语,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有效的沟通取决于沟通者对议题的充分掌握……”吴胜一次次咀嚼着英特尔前CEO安迪·葛洛夫的这番话。

工夫不负有心人,对语言交流来说,环境是最好的学堂。很快,吴胜便能以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巴方业主进行无障碍沟通。

与“登革热”擦肩而过的日子

初到巴基斯坦的两年,作为工长,吴胜先后参与了卡马拉、伊斯兰堡人马座酒店项目施工管理。

吴胜在贝布托国际机场项目测量地面铺砖距离

2009年,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吴胜出任拉合尔软件园(Lahore Software Technology Park.)装饰工程项目的执行经理。

拉合尔,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文化和艺术中心,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著名古城,曾是莫卧儿帝国首都。然而,对古都文明的厚重与神秘感尚未消失,2010年10月,吴胜和工友们就遭遇了一场大规模的“登革热”,数名中国工友感染。

登革病毒是经蚊蝇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关节疼痛等,严重时可致死。夜里,乱窜的老鼠和嗡嗡乱叫的蚊虫让人防不胜防。曾经有位工友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地拍死了一只爬到脸上的小老鼠!

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吴胜全力配合项目经理,紧急召集工人和管理人员,宣讲疾病起因与防治,并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宿舍的清洁标准,必须达到不招蚊蚁!与此同时,迅速将感染的员工送至当地最好的医院。在此基础上,联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寻求当地政府及医疗机构的介入。

紧锣密鼓的实施一系列措施,“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出门在外,工友都是亲人。工作之余,吴胜得空就去守护、探望治疗中的工友们……因防控及时,被感染的员工悉数康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拉合尔软件园项目的这场“登革热”还没有结束,在贝布托国际机场项目爆发的那场同样的病毒来势更为凶猛。高达70%的患病率,病疫感染程度之高,传播速度之快,令人猝不及防。工人、管理人员一个个被送进医院,整个项目团队笼罩在惊惶恐怖之中,一时间人人自危。经历过拉合尔“登革热”事件的吴胜再次临危受命,掌控施工现场局面。

出于对大家健康安全的考虑,他重新考量项目进展,安排一批未感染的工人提前回国,实现区域隔离。吴胜自己则留守巴基斯坦,一边维持现场施工动态,一边解决患病员工的后续治疗事宜。

一番有效的防控、治疗,再次将“登革热”高峰期的患病人数降到了最低。

彼时,距离2011年6月吴胜担任贝布托国际机场航站楼装饰工程的项目经理,已有3年。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贝布托国际机场,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Fateh Jang区,建成后的机场年输送量将达900万人次。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近16.5万平方米,其中主楼1.6万平方米的外幕墙玻璃面积,包括8万平方米的室内装饰面积,占项目总面积的一半。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贝布托国际机场不仅是东方装饰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更是肩负着促进中巴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政治意义。

“我们的目标是提升这座机场的内在美,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建设!”吴胜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代表公司掷地有声地回答了记者。

2017年5月6日,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前往贝布托机场进行现场视察,对机场施工质量和进度给予了高度好评。

吴胜在巴基斯坦贝布托国际机场项目,他说作为“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特别自豪

巴基斯坦总理高度好评的背后,是吴胜和工友们经历的“百转千回”!

2016年8月,吴胜收到业主和总包的新要求——“2016年12月25日之前完成主楼及延长段的大面施工”!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惊呼“不可能!”。

吴胜再次陷入沉思,默默地调出施工计划,从不同角度反复琢磨着,一份重新设置的、更详尽的、行之有效的施工计划脱颖而出。接下来,与项目部同事顶着巨大压力,撸起袖子铆劲儿赶工期。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016年10月中旬,印巴冲突再次爆发,巴基斯坦官方拒收任何来自印度的集装箱。这样一来,施工中原计划采用的印度水泥板材无法进入巴基斯坦。项目部使出浑身解数,走遍各种渠道,均以失败告终。

无可奈何之际,吴胜急中生智,想到了巴基斯坦当地货源丰富的泰国水泥板。于是,找来主管幕墙的专业工长刘悦发,提议变更设计方案,用泰国水泥板代替印度水泥板。为防止雨水渗透,吴胜提出铁皮封板……方案顺利获批,总算过了材料难关!就这样,问题来一个解决一个,终于在12月25日之前顺利完工。既确保了施工质量,又实现了预期的工期节点,得到业主及监理部门的极大肯定。吴胜和他的团队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这段时间的抢工期,原本是公司安排吴胜回国休假治病的日子。

静静努力 静静收获

2017年年初,吴胜总算回国休假治疗了。不是自愿,而是被同事强行送回的。十年的巴基斯坦生活,常年的饮食无规律、作息不正常,吴胜患上了胆结石。

“有时看着他疼得汗珠直往下掉,可是为了保障工期,他一直硬扛,直到必须尽快进行胆囊结石切除手术。”项目部的同事忧心忡忡地说。

家人以为这次手术后,吴胜会在家休养一阵。但很快,巴基斯坦那边传来消息:贝布托机场增加新的施工项目。吴胜呆不住了,没有谁比他更熟悉整个项目了!简单的恢复后,吴胜又出现在贝布托机场施工现场。

对于家人,吴胜深感愧疚。在巴基斯坦工作期间,他的婚期延期3次,妻子临产他只回来陪护过几天。每次见面,女儿都不认识他。

十年下来,吴胜积累了一整套实战力极强的工作经验,一身专业技能,加上一口流利的英语,每次贝布托国际机场的设计会议或业主监理会议上,吴胜都让大家感受到这位中方管理者的睿智沉稳。信任,就在这样的沟通中建立起来。

目前,贝布托机场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处于系统调试阶段,预计2018年5月试运行。

项目结束后,吴胜也将回国。28岁到38岁,他人生最宝贵的十年都是在异国他乡的工地度过的。回国后的吴胜将要尽快适应新的岗位,随着东方装饰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统筹海外项目的生产履约与国内部门的后台服务作为一门新课题摆在他面前。紧接着,吴胜要做的是将海外项目管理经验与企业管理制度进行有效捏合,在探索海外项目生产统筹管理上作出新的人生规划。

人生在勤,凡事要静。吴胜特别喜欢亦舒在《直至海枯石烂》里的一段话: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切忌喧哗。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